清和田玉镂空雕云龙纹连体瓶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连体瓶,瓶式之一,流行于清代,因两瓶联成一体而得名。通常是两瓶的腹部粘连在一起或自口至底通体相连。形制如连体双鱼,又称“连体瓶”、“双鱼瓶”或“合欢瓶”,在唐三彩中已出现。清代雍、乾的景德镇窑瓷器中多采用,品种甚多。

和田玉镂空云龙纹连体瓶高18.8CM

清代玉雕承接明代之制,器型多有传承,而得益于清代西域广阔的领土逐渐平定,使得昆仑玉路畅通,大量高质量的玉材源源不断的流入中原,也促使了清代玉雕工艺和作品质量的进步。

和田玉镂空雕云龙纹连体瓶为清代重要之陈设玉器,并在原作基础上,充分应用质量上乘、体型硕大的原料加以创新,将整块和田白玉镂雕掏膛而成,左右各雕以镂空龙纹带盖玉瓶,形制如一,瓶身之间以如意纹相连,整挖精琢而成,整体镂空设计,用料大方,琢磨工细,玉质雅洁润白,透光澈亮,温润脂腻,瓶身扁平,瓶身整体镂空设计,八寿附于瓶身,另对称雕螭龙攀爬于壁表,与龙首相接,螭龙身体细长,线条灵动,极富装饰意味。暗藏龙凤之巧妙玄机,整器设计华美大气,构图颇具匠心,雕琢精美绝伦,其形出于古器而又有所变化,曲线变化丰富,形体轻巧,全无沉重的历史感,此为对古代艺术的推崇与发扬、继承与吸收,具有清王朝独具之特色。展示了明末清初时期较高的治玉水准。

此件和田玉镂空雕云龙纹连体瓶之外形,源自中国传统合婚所用的礼器——英雄合卺杯,合卺杯在历史中何时出现,目前已然不可考辩,但仅从现有的资料分析,早至商周时期,便已出现其雏形,“卺”原意为瓢,为葫芦的一种,区别常见的上下双腔葫芦,瓢一般为大肚单腔,柄下只有一个瓜形的果实,从中剖开后,以线连柄,便是最早的合卺杯。是器的应用自一开始,便与与古代婚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葫芦多子,而成熟的果实苦不可食,夫妻二人用此饮酒,表示同甘共苦,子孙繁茂。依周代婚礼,新妇过门后,夫家将一葫芦从中剖开为杯,洞房时夫妇二人各执一半饮酒,饮毕将二瓢合一,又成为完整的葫芦,以示夫妇二人合二为一,同心同德,是为“合卺礼”。古人云:合卺,有合体之义,体合则尊卑同,同尊卑,则相亲而不相离。

随着时间推移和尊卑的分化,合卺杯的形态也发生了变化,春秋时期的漆木合卺杯及汉代王侯所用之铜嵌宝石合卺杯,在考古中被相继发现,而其在文献中的记载更是星罗棋布,频现于历代史书,合卺杯经历数千年之发展,材料多样,漆木、金铜、陶瓷、玉雕等等,但其形制万变不离其宗,明代胡应麟的《甲乙剩言》中提到“合卺玉杯”时说:“形制奇特,以两杯对峙,中通一道,使酒相过。两杯之间承以威凤,凤立于蹲兽之上。”虽然经过时间的磨砺,合卺杯逐渐发展变化成为双联瓶,但其表达心意相通,同甘共苦的初衷却从未改变。因此每件双联瓶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纪念品,而如此珍稀贵重的玉质礼器,往往是皇家贵族大婚的特品与重要陈设器,实为千金不易,可遇不可求的珍稀之品。

此件藏品于2018年9月28日在香港荣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精品拍卖会上正式亮相。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