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风范 黄地青花缠枝花卉纹赏瓶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赏瓶,是中国陶瓷艺术的珍品。为雍正一朝最新出现的一种造型,作赏赐之用其器型来源于玉壶春瓶。因其外形俊秀、线条柔美、比例协调,深得清朝历代君王的喜爱。其器形为雍正督窑官唐英“参古今之式,动以新意,备储巧妙”而奉旨审定的款式。初名“玉堂春瓶”,因雍正帝专用于赏赐功臣,故赏瓶成了玉堂春瓶的专指代称。乾隆后每朝相袭,名称、器形及用途从未改变。

缠枝纹,全称“缠枝纹样”,俗称“缠枝花”,又名“万寿藤”。它是一种以藤蔓、卷草为基础提炼而成的传统吉祥纹饰。缠枝纹所表现的“缠枝”,常常以常青藤、扶芳藤、紫藤、金银花、爬山虎、凌霄、葡萄等藤蔓植物为原型。这些植物本系吉祥花草,多为世人所赞咏,例如金银花,又称“忍冬”,李时珍《本草纲目》载:“久服轻身,长年益寿。”再例如凌霄,宋代杨绘《凌霄花》诗云:“直绕枝干凌霄去。”对于该花的勇于攀登,凌云直上的品质,清人李笠翁评说道:“滕花之可敬者,莫若凌霄。”缠枝纹就是这些藤蔓的形象再现,它委婉多姿,生动优美,富有动感,因其结构连绵不断,故又具“生生不息”之意,寓意吉庆,万代绵长的美好愿望,从而跻身于中国吉祥物。缠枝纹与莲瓣纹、卷云纹、如意纹、回字纹等一样,都是中国古代艺术品的重要装饰纹样,广泛用于雕刻、陶瓷、家具、漆器、编织、刺绣、玉器、年画、剪纸、碑刻等,甚至连糕饼木范都离不开缠枝纹。

缠枝纹的历史源远流长,它的原始构思可见于战国时期,当时在漆器的表现装饰纹样中,有二方连续纹样与四方连续纹样,它虽然表现的是“云气”,但它反复、交替与穿插的艺术手法,事实上已具备了缠枝纹的基本特征。到了汉代,缠枝纹样成熟,被用于漆器、丝织工艺,如“万事如意绵”与“鸟兽葡萄纹绮”等。到了唐宋时,缠枝纹被广泛用于工艺美术制品中,如唐李德裕《鸳鸯篇》诗云:“夜夜学织连枝锦,织作鸳鸯人共怜”,又如唐镜中的“海兽葡萄纹”,就是一种著名的缠枝纹。再例如在唐代出土的金银器直接出现了缠枝花纹饰。

例如文中这件将于9月28日亮相香港荣盛国际精品拍卖会的黄地青花缠枝花卉纹赏瓶,此赏瓶撇口,长颈,肩凸起弦纹,圆腹,圈足略高微向外撇。瓶身为釉面以黄釉为地,釉色艳丽,均匀圆润,纹饰严格按照规制,自上而下分数层,分别以青花绘画海水纹、小云头纹、变形蕉叶纹、回纹、缠枝莲纹、云头纹、缠枝莲纹及仰莲纹。其意喻深刻,“青”代表“清”,“莲”代表“廉”,“青”“莲”合在一起,包含着清中晚期社会的意愿,希望时政“清廉”。青花发色稳定,色泽浓淡有致,纹饰绘画精细,层次分明,花大叶小,虽繁密而不觉凌乱,尤其枝叶绘画笔意流畅,飘逸自然,点涂技法运用自如。瓶底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黄釉与青花相结合,彰显出清代官窑瓷器的皇家风范,极具收藏价值。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