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免税店,不是样样好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中国游客在日本机场免税店里大量购买)

上海浦东机场的国际及港澳台出发层的进门处,每天有人在分发小纸片。他发得很起劲,几乎不放过每个成年人。

小纸片不是那种讨人厌的小广告,而是浦东机场免税店的二维码,结账时让收银员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所有商品打95折。

在上海浦东机场国际到达区的入关前,也有人在分发这种二维码。

他们都是“雷锋叔叔”?显然不是的。有导游介绍,这些人可以赚取购买者的积分,而积分可以换物,可以出售。

大客流带来大盈利

据媒体9月10日报道,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2019-2025年的保底销售提成合计达410亿元。日上上海将在浦东机场经营面积为16915.37平方米的免税店。国金证券测算了近期一线机场免税新合约保底额对应坪效,发现浦东机场坪效181.5万/平米/年,遥遥领先我国其他上市机场。

浦东机场免税店的赚钱能力强,受益于浦东机场庞大的客流量。今年上半年,该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1536.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63%;地区旅客吞吐量为328.87万人次,同比增长6.33%。

庞大的客流量和消费能力,在浦东机场财务报表上的体现是,今年上半年,非航空性收入25.40亿元,同比增长21.29%,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6.39%;其中商业租赁收入约为19亿元,同比增长32.29%,占总收入比重达42.18%。

“浦东机场免税店的香烟、化妆品,是有价格优势的。”一位导游表示,即便没有95折的二维码,价格也可以比拼亚洲地区的机场,很多精明的出境游游客,更愿意在浦东机场购买那些比较大众化的化妆品,没必要到了日本、韩国、新加坡再买。“你们不甘心积分被陌生人(分发二维码的人)赚去,可以在购物时刷我的二维码,我愿意(积分所对应的利益)提前分享给你们。”导游说完这话,和她的团员们一起开怀大笑。

坑客的机场免税店有不少

相对应的,国外机场免税店在民航资源网上有多条负面消息,比如,一名中国游客美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免税店购买一个相当于357元人民币的包包,他使用银联卡支付,回国后发现,实际被刷掉了3000多元人民币。该免税店事后强调,这只是收银员在手动输入金额时的疏忽。

民航资源网2016年7月13日撰文指出:“一个调查研究告诉你:在机场免税店购买商品有时并没省到钱,反而多花了不少!”

据介绍,首先,免税店商品并非以商品“裸价”售卖。通常,机场免税店商品只是免去了进口关税部分,但其它税费,如增值税等依然存在。

其次,免去了进口关税也并不表示商品就一定便宜。通常,商品价格会受到两个重要因素的影响,其一是商店的地理位置,其二是汇率。在机场,商家的地理位置有其垄断的优势,只要商家愿意,完全可以在免税的同时,提高商品的商业利润。

有粉丝768万的“战争史研究WHS”9月7日在微博上再提泰国曼谷机场免税店构陷顾客“偷窃”这件事,“2009年BBC报道过,当年甚至连英国大使馆也警告前往泰国旅游的观光客,到国际机场免税店逛的时候要特别留意,不要随意碰触商品。”

9月10日,有粉丝51万的“EC品牌观察”在微博指出,“国际机场免税店的赠品千万别拿,都是坑。”据其披露,一个印度游客,在东南亚某国的首都机场免税店购买一条香烟,却被收银员多给了一包,他以为是赠品,但是离店后就被请去了警局,罪名是盗窃。然后,付了一大笔保释金。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认为,商业纠纷遍及全世界,出门在外必须加强自我保护和坚持理性消费,这是每个成年人必备的生活技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