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助力教育扶贫,1400名乡村教师获小狮子奖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年过六旬的车敏荣老师用手机为乡村学生上网络课

周健报道   9月10日,有34位乡村教师来到了上海,以小狮子计划获奖代表的身份,共同庆祝第34个教师节。小狮子计划是由凯迪拉克联合沪江互+计划、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助力乡村教师公益项目,旨在激励积极参与互+计划与青椒计划的优秀乡村教师。第一届小狮子奖中,来自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域、109个区县、791所乡村学校的1400位乡村教师脱颖而出,并获得总额达700万的奖励金。

洒下1400颗乡村教育的火种

中国目前有340万乡村教师坚守在一线教育岗位,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未来。此次获小狮子奖的1400名优秀教师在坚守的同时,还通过互+计划引入互联网课程,为乡村教育带来更多可能。

汤敏、伏彩瑞、杨乐韵与当地教育系统人士合影

“他们都是乡村教育的希望”,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互+计划发起人伏彩瑞如此描述。互+计划是沪江于2015年10月发起的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通过互联网为乡村输送优质课程内容。

谈及创办小狮子计划的初衷,凯迪拉克代表、小狮子计划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杨乐韵表示,助力一个乡村教师的成长,便能为更多孩子种下未来与希望,“我们希望能通过互联网,让每一个乡村老师都有力量,能够勇敢地开始征途。”

乡村教师的提升,就是乡村教育的提升

汤敏总结第一届青椒计划的成果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在会上强调,应当将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让乡村学校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袁振国称互联网将缩小地域间的鸿沟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认为,“互联网令乡村教师充满了希望,青椒终会成长为红椒,小狮子也会变成狮子王,他们令乡村教育充满了希望”。

过去一年中,互+计划支持的学校数量超过3000所,惠及学生逾百万;青椒计划也对全国20个省级行政区域3.4万名乡村教师造成了正面影响。9月3日,互+计划新学期启动;9月10日,新一期青椒计划也正式拉开序幕,对乡村教师们的培训将继续开展下去。

让乡村教师们留得住、教得好

华东师范大学与沪江互+计划达成战略合作

为了让乡村教师享受到成体系的培训课程资源,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与沪江互+计划签订“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概括,“双方将围绕‘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化课堂变革、能力评估微认证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

“我们设立互+计划之初有一个很大胆的假设,希望通过互联网能让乡村与城市的教育资源相连接。”伏彩瑞在颁奖典礼上回顾了自己设立互+计划项目的目标,希望以互联网的手段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