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基业长青的华章-水电14局轨道事业部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18-09-06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水电十四局:陈敏元

时间回到三年多前的这天,也就是2015年6月1日,水电十四局轨道工程事业部呱呱坠地,就像这一天的“国际儿童节”,充满朝气和力量,她出身名门-依托具有60余年历史的中国电建骨干子企业水电十四局,却从不娇贵,在成立之初,仅有深圳地铁7号线2个收尾项目,说她是白纸作画,可是却负重前行,说她新生无畏,却是肩负重任。在水电十四局转型升级,响应国家和集团增强内生动力的殷切期待下,轨道工程事业部以她三年来卓然不群和出色的业绩,展示了她的风采。

发展、稳健快速发展是根本要务!

指针指向2015年9月初,在深圳地铁7306标会议室,经过整整一天的讨论和分析,一个对今后事业部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举措产生了,会上,事业部经理张述毕、党委书记惠世前一道发出要求,那就是在全事业部范围内迅速掀起深入彻底的管理提升活动,涵盖事业部方方面面,意图以彻底的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全面提振事业部管理水平,初步奠定事业部管理文化。

保履约促市场,抓提升增效益的一年!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里,通过梳理在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制度,事业部全体人员树立起效益优先的理念。成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284.32万元(6-12月),完成计划28127.34万元的118.33%,顺利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

在开门红的喜庆中,轨道工程事业部迈进2016年度,“跨越式发展”用来形容这一年亦不为过。

2016年度事业部营销计划为40亿元,实际完成42.73亿元,市场营销目标完成率106.82%。

夯实基础、稳中求进、持续提升的一年!实现营业收入106920.37万元,利润总额4156.19万元,综合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89%,比公司签订的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营业收入利润率(3%)超出0.89%,实现了公司制订的盈利目标要求。2016年较2015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00%。

这一年,事业部成功切入深圳水环境治理市场-参与深圳市宝安区水环境治理,成功巩固地铁和铁路市场-参与承建“一带一路”玉磨铁路、昆明地铁等,事业部在发展中建立起初步根基。

在2017年3月份的工作会上,立足实现跨越式发展,事业部经理张述毕会上提出“倍增计划”新理念,会议上强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速度要求,这个速度就是以年为计算单位,实现产值和利润的倍增,实现市场开发目标的突破性进展。这是一个结合事业部发展规划和前景的全新理念,事业部全体员工必须认真研究和贯彻,实现事业部价值创造最大化。

发展进入快车道!

新思想、新跨越、奋勇前进的一年!中老铁路、广州白云城中村污水治理项目、贵州毕节公路项目、深圳地铁12号线项目……在2017年度,轨道事业部再次展示其强劲的发展潜力。2017年度,事业部共实现营业收入193,306.55万元,完成计划160000万元的120.82%,利润总额8,135.87万元,综合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21%,比与公司签订的业绩考核责任书营业收入利润率为2.5%超出1.71%,超额完成了公司制订的盈利目标要求,与2016年度相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利润同比增长49%。

2017年度事业部营销计划为40亿元,实际完成40.42亿元,市场营销目标完成率101.05%。自主营销实现了公司年度计划指标的跨越式发展,完成率808.4%。市场营销额整体与2016年度相比总体持平,但与2016年度相比,所中项目全部是事业部自主营销项目,凸显出事业部强劲的市场营销实力。

这一年,可以称之为“轨道事业部年”!

在2018年年前最后一次战略发展讨论会上,结合公司新的战略布局和事业部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会议总结提出建设全产业链、最具竞争力综合性建设投资企业战略发展目标,指明事业部今后10年的发展方向,

事业部在经理张述毕、党委书记惠世前等领导班子带领下,第一次明确提出“综合建设投资企业”,聚焦四个点发力:企业稳健增长、业务实现多元化、产品品质过硬、国内外协调发展。在巩固轨道基础设施和水环境市场的基础上,全力拓展公路市场、地下空间建筑市场,积极稳妥科学审慎开展投资业务,通过改革和发展,优化组织结构和经营结构,将事业部逐步建设成集设计、施工和投融资经营于一体,资产经营为重点,管理现代化、经营国际化、具有最具竞争力综合建投投资企业。

轨道工程事业部人第一次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明确了自身定位,自2017年7月-2018年8月,为期一年的特色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效果,事业部矢志打造以“强建团队创新求精合作求效”为核心的精道文化,将集团和公司企业文化在事业部实现本质落地。

2018年至今,事业部市场开拓成绩继续在公司内一马当先,特别是在水务工程方面取得战略性突破,广州黄埔项目等一批项目陆续落地。

经过3年的发展,事业部依托轨道交通逐步切入水环境治理、公路建设等领域,在巩固传统地铁市场的前提下,实现在水环境治理、城市市政工程、公路工程等多领域经营实现新突破。

人才,从来是第一生产力!

人才团队建设,从来是事业部第一发展要务,是真正的“一把手”工程!

2015年度,事业部提出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团队建设的方略,在立足自身培养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同时,积极从公司内部及外部吸纳各类优秀人才,丰富自身人力资源储备。在事业部内,倡导和形成班子领导带头抓管理、带头抓工作、带头抓学习的氛围,激励和鼓舞全体员工勇敢前进。

然而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地铁、铁路等专业人员匮乏,经营、技术、管理等领域的高端人才依然吃紧,职工队伍的专业能力素质与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加快各领域、各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任务十分紧迫。

2016年度,事业部抓制度、重执行,着力提高团队能力素质,从制度建设抓起,重视执行力建设,遵循“市场化、知识化、年轻化”的原则,突出业绩导向,一批爱岗敬业、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提升了各级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事业部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通过传帮带及精细化管理,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团队经受住考验,59名年轻干部走上舞台,能力素质得到显著增长。

然而各项目团队素质能力和战斗力差距明显,有的项目士气较高,班子认识到位,员工始终能够紧密团结在班子核心周围,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较强,对项目生产经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有的项目团队建设跟不上,班子认识不足,干部员工团结协作性较差,向心力和凝聚力不强,士气不振,削弱了项目整体的战斗力,对生产经营起到负面作用。有的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干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遇到困难容易产生畏惧情绪。

2017年度,事业部持续加快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成就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强劲的团队,针对人力资源短板和关键岗位需求,积极引进路桥、轨道交通等专业毕业生,全年共招聘大中专学生84人,积极利用公司内部人力和社会人力资源,年内共从公司各单位转入120人,引进社会人才9人;从业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接近60%,具备行业高级职业资格和职称证书17人,中级职业资格或职称证书63人,一级建造师及注册造价师15人。

然而事业部快速发展,从内外各单位引入大量人员,他们在自身能力素质上参差不齐,在适应事业部管理文化方面有所滞后。在人才“质”和“量”上面,突出表现在人才缺乏、人员结构不合理及人员整体能力素质不足几个方面,各领域各版块尚未培养出一批持续满足事业部发展需要的能力素质过硬、数量丰富的人才团队。

人才团队建设永远在路上!

事业部逐步明确将打造政治过硬、高效稳健、引导能力强的领导团队和作风优良、敢打硬仗、专业素养高的员工团队作为人才建设目标。

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实现企业创效和个人创收,2016年事业部人均劳动生产率为315万元,2017年实现人均劳动生产率426万元,增幅35%,员工收入同比实现正向增长,事业部已经具备同时管理十二个大中型项目的综合能力。

自组建以来,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事业部用特种兵精神激励员工,用狼性文化感染员工,逐渐形成事业部强管理重执行,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的管理文化,提供发展平台,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团队成员走上关键岗位及领导岗位,畅通发展渠道和空间,2017年选拨任用领导干部70人次,同时大力发挥党工团等组织功能,打造活跃、温情、和谐和积极向上、生机勃勃的团队氛围,关心员工、服务员工,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

央企的身上是责任,是一身正气!

2015年,深圳光明抢险现场!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特大滑坡事故,33栋建筑被掩埋,掩埋区域占地达到21万平方米,导致多人遇难,无数家庭支离破碎。66名救援人员,7台大型救援设备,在泥泞场地和高温天气中不分昼夜的坚守,得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充分肯定,他们高度评价抢险进度与救援人员精神风貌。

2017年,昆明火车北站下穿隧道抢险现场、昆明素珠箐水库及东母沟水库抢险现场!上百名抢险救援人员展现出英勇和担当,成功排除险情,打造出一支令昆明社会各界尊重的抢险突击队,得到昆明市、五华区各级政府和单位的好评!

从中老铁路项目捐助当地饮水工程、为当地修路,到各项目开展的捐资助学、各类志愿活动无不展现出央企的责任和情怀!

居安思危方能长治久安,深谋远虑方能处变不惊。成绩只属于过去,稍微松懈便可能一泻千里,3年多来,事业部党委班子始终高屋建瓴、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对自身不足认识极为清醒,带领事业部全体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企业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紧跟国家战略,紧跟公司步伐,保持战略定力,乘势而上,众志成城,勇攀高峰,高质量地推进战略和规划落地,唱响基业长青的华章!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