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助力后亭村扶贫攻坚暑期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06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后亭村位于彭集镇东北5公里,全村人口4000人,全村共有960户,3941人,耕地面积3502亩。泥沙地质,水涝困扰,交通闭塞,是省级贫困村。后亭村新社区选址在老村的西南方,占地188亩,设计总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包括26栋11层住宅楼、12栋沿街商业楼,和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5月24日,为深入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切实为家乡脱贫做贡献,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赴泰安东平助力后亭村脱贫攻坚调研团正式成立。调研团队员来自各个年级各个学院各个专业,但都是东平县走出来的学生,都怀有对家乡极大的热忱和对调研极大的热情。

5月26日,由调研团队长何仲麟组织队员在中心校区小树林进行了第一次会议,讨论并制定了调研的相关计划日程,并提前与调研地的村委、小学等取得了电话联系,为调研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月15日,调研团正式展开调研活动。队员首先在东平县城内集合,而后集体前往彭集镇后亭村。首先队员们同村委负责人和当地小学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了解了后亭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具体方案以及目前工程面临的问题与困难,进一步了解了目前相关负责人对于相应问题的解决方案。

7月16日,队员们开始对后亭村北村村民进行走访问卷,了解村民对于新社区的相应需求和对于搬迁工程的意见建议。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在后亭村扶贫搬迁政策宣传力度欠缺、宣传手段单一,百姓对政策的理解度不高。因此,队员们也结合后亭村实际向村民普及国家的扶贫搬迁政策。次日,队员们开始了对后亭村南村的调研。走访问卷一直持续到7月18日上午结束。7月18日下午,队员们稍作休整,对调查所得的资料进行整理归并,进一步了解国家扶贫搬迁政策。

7月19日,队员们前往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社区,并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实地考察了解朝阳庄村社区较为成功的具体解决方案,

7月20日,队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后亭村的现状和实际问题,以及朝阳庄的成功案例,初步拟出了针对后亭村的脱贫方案。

7月21日,调研团再赴后亭村,就初步方案同后亭村委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汇总多方意见,达成了最终解决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多样化宣传手段,普及搬迁政策;制定配套经济建设方案,扶助引导就业,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提高基建水平;严格落实土地增减挂钩,就近置换,协商完成;整合多方资源,协调联动,落实责任,避免出现失衡现象。调研团将最终解决方案提交村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调研团的每个队员都对国家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仅锻炼了交际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也实实在在地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出了一份力。我们也期望通过了解脱贫政策,增强文化自信,利用各自学科优势为家乡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注入更多动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