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MAP助力中国农业,砀山酥梨老树结出新果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中化集团旗下农业事业部(简称“中化农业”)作为我国领先的农业投入品和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面对土地过度分散、先进种植技术缺失、农产品品质供需严重错配等问题,围绕乡村振兴,适时提出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战略,中化农业MAP以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和利用现代农业科技“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为突破口,以集成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智慧农业为手段,以农产品品质和种植效率提升为核心,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化农业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全方位农业种植水平的提高,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和种植者效益提高。

中化农业作为支农央企, MAP的启动,不仅是要抓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更是要成为参与和撬动这一进程的支点。中化农业MAP以极强的行动力在全国展开,而砀山酥梨就是该项目践行的代表。

安徽砀山有2500多年的酥梨栽培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砀山梨树多为60岁以上的老树,超过300年树龄的老梨树有6万多株。其中一棵“树王”,据传从明末清初就已开花结果,至今已有三百多岁,最多时年产酥梨4000余斤,这棵树王就是这片土地的代表,当地梨花节时,游人虔诚地步行至百年古树下,像是和自家长辈对话,透过虬劲的枝桠,品读砀山传奇故事。

然而这样一个地理特产却遭到了一连串的打击;近年来,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果品质量下降严重,产品价格相对较低,进入恶性循环,农户看不到希望,导致世代种植酥梨的果农们放弃果树的种植,选择外出。

当这片土地上的果农们陷入困境之际,中化农业人毅然前往。中化农业选择在砀山传统的老梨树果区建设MAP技术服务中心,MAP技术服务中心能为农户提供“7+2”全程服务:土壤改良、植物营养、品种改良、植保、技术培训、智慧农业、品质检测、农产品助销和农业金融服务。而酥梨示范园的建立是核心,该示范园按照中化农业MAP全程社会化服务技术,进行科学的土壤管理、树体管理、肥水一体化、配方施肥、果实精准数字化管理、绿色防控病虫等技术科学管理果树。通过以上措施的综合应用,优质果率从65%提高到85%,糖度从11%提高到12.5%。

中化农业人实实在在做到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通过技术培训+农资服务,依托示范园的示范效应,在当地有相当数量的果农们积极跟随中化MAP的步伐,实现了高品质+高产量,农户们的加入犹如星火燎原,为砀山酥梨重新点燃了希望。

只有遵循高科技才能种出高品质的酥梨,这已经成为当地果农们的共识,在MAP系统下种出来的酥梨,无农药残留,无果实膨大剂、催熟剂,果实的糖分天然混成。“天生地养、自然之味”这正是中化MAP高科技的人文内涵,于是中化人给他们种出的酥梨起了一个寓意深刻的名字——“天地生”,遵循自然规律自然成熟,这是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标,更是全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最佳答案。

“天地生”酥梨种出来了,销售怎么办呢?别急,中化MAP项目是一个产销一体化的系统,中化农业成立的“MAP品质生活事业部”,专门针对中化MAP种植出的高品质农产品进行宣传+销售服务,打通下游高端销售渠道,也打通农产品通货渠道,实现帮助砀山果农大规模助销。产销一体化,真正帮助果农们增收。

俗语“砀山梨、皮儿薄、落到地上找不着”,今年的砀山酥梨就要下果了,果农们笑弯了腰;砀山酥梨,因其地处黄河故道,生长期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糖分高,为明清贡品,只有皇族贵胄才能品尝的珍品,如今传承千年的砀山酥梨终于获得了它应有的荣耀。

“天地生”酥梨仅仅是开始,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化农业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MAP技术服务中心500家、MAP示范农场1500家,覆盖3000万亩以上的耕地,服务300万户种植者,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0亿元。纵观全局,中化MAP产销一体化,俨然成为一股推动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