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家乡味道 PP视频《寻味中国》带你探寻奉节高山腊肉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北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色红似火、香气浓郁、味道鲜美的腊肉,仿佛是人间烟火的写意画,在村庄农院,在市井民间,家家户户墙上挂着的、阳台上晒着的腊肉,充满了生活的气息,饱含了令人牵挂的乡情。每个地方都有自己制作与食用腊肉的特色,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几种腊肉,无外乎四川腊肉、重庆腊肉、湖南腊肉、广东腊肉等。本期PP视频《寻味中国》,作为寻味人的美食博主王炀就来到了重庆奉节,带领观众品味重庆腊肉的特色代表——奉节腊肉。

经过漫长的旅途,王炀来到了历史上被称为“西南四道之咽喉,吴楚万里之襟带”的奉节,在炊烟袅袅的老宅中见到了本次旅程的神秘邀请者老冉。老宅锅中煮着的食物散发出迷人的香味,寻味人迫不及待的尝了一碗,才知道原来老冉口中的神秘家乡味道就是腊肉,但这腊肉与王炀以前吃过的腊肉口感上又有所不同,勾起了他想要对这腊肉一探究竟的想法。

由于奉节腊肉在原材料的选择上就和别的地方不一样,老冉先带着想要探寻奉节腊肉秘密的王炀来到了腊肉猪场养殖基地。在这里王炀了解到奉节腊肉比平常腊肉对猪肉的要求要高很多,市面上的猪,往往长到六个月就被宰杀销售,而这里的猪,都是要生长足够九个月,充分生长的猪,肉质会更细,做出的腊肉才会更香。并且这里养的猪不吃市面上的饲料,主要饲料是专门种植的草料和从外地专程收购的谷物。

不仅是原材料的选择,山民们依托这里独特的环境,在摸索中形成了独有的制作腊肉的材料与工序。怀着满心好奇,王炀随着老冉到了腊肉加工厂,了解腊肉的具体制作过程。这里的腊肉腌制保持了最传统的做法,就是只用盐腌制,这才是伴随奉节人成长的味道。传统的小家做法就是将腌好的腊肉挂在厨房灶台上,每天做饭时受柴火的熏制。但是那样的效率太低,且不可控因素太多,在工厂,肉被上架挂好,然后集体送入熏炉用柏木熏制,使腊肉制作变得集中化、科学化,保证它的干度及质量。

节目的最后王炀见到了奉节县电商精准扶贫负责人彭波,与他进行了一番深入交流。彭波最初接触到的弘冉腊肉不仅做法传统,营销手法也同样传统,基本只在奉节及其周边的县、最多到湖北,通过线下市场销售,销售局限性很大。但是如此美味的奉节腊肉值得被全国各地的人知道与品尝,因此苏宁平台与做电商的扶贫人彭波合作,利用平台资源帮助弘冉腊肉将产品和品牌推广出去,不仅做到了精准扶贫,还能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这神秘的家乡味道,品尝到鲜香美味的奉节腊肉。

奉节高山腊肉,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不仅在口中,也存于心间,奉节腊肉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情怀。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联合PP视频《寻味中国》,带你探寻更多原产地生鲜品牌,带领当地特产走出家门,精准扶贫当地农户,更让全国消费者品尝到安全健康的生鲜美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