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稽查员的一天:钉钉让每次稽查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每个工作日早上九点,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拱墅管理处十余名工作人员都会准时到岗,来到位于拱墅区北城天地大厦的办公室。

到岗后第一件事是打开依托钉钉开发的“北车道”平台,“极速打卡”会记录下他们的上班时间,几乎没人迟到。

(拱墅处稽查队员整装待发。)

钉钉日程里面,一般上午都是安排外出稽查。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拱墅管理处副处长朱清磊带队,信息中队队长杨军强已在钉钉上提交外出申请和用车申请,审批完成。九点一刻,朱清磊、杨军强、吴剑俊和洪晓雯在大堂集合,整队出发。

第一站是三公里外的浙大同力驾校。朱清磊路上打开手机,检查了驾校安全员的签到情况。按规定,驾校安全员必须在钉钉移动端完成地理位置的签到,证明到岗情况。而稽查队会去现场抽查,把实际情况记录在案。

(驾校安全员徐木泉师傅迎接稽查队朱清磊一行。)

稽查车开进驾校教练场,面积差不多有足球场大小,五六辆教练车正在现场练习。一名中年男子远远迎了上来,向朱清磊挥手示意。他就是驾校的安全员徐木泉师傅,一直在现场监督安全。

徐木泉师傅说,他值班负责教练场安全,还有一名替班的师傅,在他休息或有事时代替值班,都会在钉钉里按时提交签到。

(驾校安全员徐木泉师傅钉钉内的签到记录。)

杨军强现场还检查了现场几位教练的教学等情况,都没问题。吴剑俊全程一一拍照,最终汇总到钉钉日志里面提交。

进入驾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拿出驾校的日常安全台账,杨军强一一过目,包括安全会议、安全培训记录、安全检查记录、隐患通知书和相关整改报告,确认无误后各项检查情况均会在钉钉内记录。

持续20分钟的检查,未发现问题。稽查队员们上车,开往下一站——五公里外的一家4S店。

这家4S店隶属于浙江米卡迪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售后负责人赵经理接待了稽查队员们。朱清磊带队先来到维修车间对维修作业情况进行了检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检修车辆,现场有条不紊。朱清磊又查阅了贴在墙上的车间设备点检卡,一切合规如常。

(朱清磊检查4S店车间设备点检卡。)

下一步是检查安全台账,稽查队员来到二楼一间会议室。工作人员抱来一摞台账和相关单据,杨军强和洪晓雯一一翻阅,给出意见。吴剑俊现场拍照留作记录。

无论是驾校还是4S店,检查过程都会被吴剑俊拍照,检查完毕,吴剑俊会把照片配合文字和定位通过移动端上传到钉钉日志,将此次执法过程留存在云端。

(稽查队现场抽查4S店安全台账及售后维护记录。)

检查完毕,朱清磊带队返回,并对这次稽查结果进行最终汇总。回到办公室,他就叮嘱钉钉管理员王昭佳,给下辖的所有企业统发一条DING消息,对台风天气做出预警,提醒大家做好防范工作。

据介绍,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拱墅管理处下辖两个执法中队,工作人员14人,其中正式在编8人,协管员6人。但是辖区行业监管对象众多,包括汽车租赁备案车辆8787辆,经营业户143家;配件行业企业1605家,贴标经营业户755家;维修行业企业215家,4S店44家;驾培行业教练场面积216165㎡,注册教练车辆589辆;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2家。合计接近2000多家企业单位,散布在拱墅区近7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

靠14人的拱墅处来管理,监管压力可想而知。2016年起,拱墅处将稽查二中队的职责与分工调整为信息中队,全面负责各项信息化工作,对拱墅车管APP进行重建,依托钉钉免费平台,增加即时通讯功能,并命名为“北车道”。辖区的2000多家企业单位纳入钉钉平台统一管理。

(拱墅管理处给辖区企业单位发送的台风预警DING消息。)

“之前线下管理这么多单位,现场稽查任务重,很多时候时间都花在了检查路上。有了钉钉之后,根据钉钉端他们上报的数据和台账,发现异状然后上门检查,明显有的放矢,提高了稽查效率。”朱清磊介绍道。

拱墅处的钉钉平台“北车道”并没有局限于对辖区企业的管理,而是延展到了群众服务层面。他们在钉钉端专门开了服务窗,可以接受行业对象业务线上预审和群众投诉。比如辖区行业从业者就可以通过线上办理相关业务,又或者某家4S店的售后服务做得不到位,消费者就可以通过这个服务窗进行投诉,相关工作人员都会跟进处理。这是浙江全省力推的“最多跑一次”在拱墅管理处的具体落地。

上午外出稽查,下午集中精力处理各类业务、案件和投诉。这些工作都会在钉钉上进行记录。“信息留痕”随时可查,带来的不只是效率提升,还有执法透明对消费者、企业单位以及执法人员本身权益的维护。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