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依然谨慎观望 8月网贷成交量同比大降52%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张远见 责任编辑:梁长玉

2018年8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193.27亿元,环比7月下降17.57%,同比下降了52.18%。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4.59个月,环比拉长1.6个月,继续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5982.68亿元。

总成交量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8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193.27亿元,环比7月下降17.57%,同比下降了52.18%,总下降额度达284.27亿元,延续上个月下降趋势,降幅依旧明显。虽然本月行业负面情绪有所好转,但仍不乏部分平台出现跑路现象,加上之前暴雷潮带来的恐慌,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信心依然不足。

综合收益率与借款期大幅度提升

8月份,P2P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和平均借款期限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本月综合收益率为10.02%,环比小幅上升26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53个基点。这也是综合收益率首次突破10%,持续创造历史新高。

而平均借款期限为14.59个月,环比增长12.3%,拉长1.6个月,同比拉长了5.49个月。本月平均借款期限继续创新高,同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之所以综合收益率骤增,主要是由于近期部分平台债转项目增多,而债转的平均利率普遍要高于其他项目。并且部分投资人在项目结束后选择提现,因此导致短期项目数量的减少,而长期项目因较难处理被安置,从而拉高了综合收益率。而正因为如此,平均借款期限也相对得到拉长。

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持续下降

相较7月,8月份网贷活跃投资人数与活跃借款人数持续下降,数值分别为260.53万人与301.75万人,创2018年以来新低。这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22.08%,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下降19.57%。投资人数的大幅下降仍然与大量平台停业及跑路有关,这使得大部分投资人开始选择谨慎投资。至于借款人这方面,正是由于不少投资人选择债转退出,导致平台借款业务端的下降,借钱也变得相对困难。

问题平台有所下降,投资人依然谨慎观望

就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来看,8月份相较7月来说已经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有58家问题平台,5家停业转型平台。这其中,问题最多还是发生在提现困难,比例达到了69.84%。另外,平台跑路占12.70%,经侦介入占9.52%,停业占为7.94%。由于7月是问题平台大增的一个月,有不少大平台纷纷暴雷,这导致本月投资人异常谨慎,这也对平台资金造成巨大的压力,迫使部分平台因此无法坚持继续运营,从而引发一系列后续问题。

合规发展方能推动行业回暖

最近三个月,虽然网贷行业“爆雷”不断,但从根本上来说,“爆雷”潮加速了P2P市场出清过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8月,网贷监管政策密集下发,一方面安抚了投资人急躁、恐慌的心理;另一方面给行业的整改和整治给出了明确的方向。特别是合规自查通知下发以及108条备案细则出台,更是意味着监管留给网贷平台整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这次合规检查(查改结合)最主要的目的有两个:扫除问题平台,降低行业风险;提升行业信心(出借人信心),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浪淘沙,网贷行业正在经历去芜取精的过程,那些合规经营、以信息中介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将继续做实、做强、做大,有望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