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上海肇嘉浜路上有家大银行,门外两侧各有几个ATM机隔间,现在只有一侧的隔间可以正常使用。银行竟然舍得另一侧的ATM机不能使用?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移动支付技术创造了无现金消费方式,人们越来越不需要直接接触银行。

皇帝女儿愁嫁

广电运通、维珍创意、新达通、御银股份是银行ATM机的主要制造商,2015年之前,它们不愁业绩。

8月25日消息,广电运通的ATM设备业务占据公司半壁江山,但是2016年,没有出现增长,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2017年,广电运通的ATM业务降幅进一步扩大,ATM设备实现销售仅16.18亿元,同比下降29.37%。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5.37%。

御银股份的ATM机销售额自2016年起持续下跌,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5.31亿元、3.05亿元和1.14亿元,同比减少31.7%、42.48%和36.73%。

新达通业绩也因ATM机需求量下降,业绩持续下滑,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42.18万元,同比减少33.60%;亏损1590.33万元,同比下滑288.75%。

百家号“小明看科技”8月17日表示,维珍创意以前每一年的利润基本上都可以达到3000万元,但是如今已经跌落到一年只能盈利300万元。

“指尖金融家”8月22日表示,“维珍创意:2017年营收暴跌60%,净利润暴跌91%,曾高调宣布的两年上市计划,宣告终止,震惊全行业!”

这是时代的进步

柜台员工的人力成本太高,促使银行大力添置ATM机等设备。没想到,形势比人强,移动支付日益取代现金,ATM机普及以后,却发现自己的必要性下降了。

根据央行公布的历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进行计算,国内移动支付金额2013年为9.64万亿元,到2017年已变为202.93万亿元,也就是说,5年增长了21倍。另据中国工商银行数据,2017年,该行ATM机交易额为11.86万亿元,同比减少10.6%,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日本SEVEN银行的ATM机也觉得太闲。这家银行的办法是,8月27日起在池袋和新宿等东京4个地方设置新型ATM,屏幕上会出现研究生、美发师等7个原创的动漫角色,当储户使用ATM机时,这些动漫角色会说出符合角色特点的话,要以此吸引储户。

此举能不能提高ATM机的利用率?中国网友并不看好。网友“很自思”在微博上说得毫不客气,“这种纯粹功能的东西,只有最无聊的人才会在那里墨迹。”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调侃,“移动、联通、电信,相互竞争了多年,发现自己的对手其实是腾讯;数码相机打败了柯达胶卷,还没高兴几天,又被手机打败了。”梁长玉指出,ATM机被冷落,既是产业界的痛苦,也是时代的进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