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科技:为打破金融信息非对称而奋起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从北京东四隆福大厦8层办公室的落地窗向远方望去,群山连绵,白塔傲立,故宫华丽宏伟,摩天大厦的现代气息和北京胡同的历史风韵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景色。在这里,500年的商业历史与科技腾飞并存,召唤着承载新使命的新金融科技公司奋起。

金融科技行业最近十年历经的发展变化相当巨大:新应用不断涌现、新技术不断迭代、新企业不断崛起、新政策不断出台……这些都推动着行业快速向前发展,充满了朝气和憧憬。

尽管发展迅速,但“信息非对称”永远是金融行业必须直面的核心挑战。几十年来,各类创新性金融解决方案,以及背后诸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深入应用,大都围绕着解决“信息非对称”这个核心难题而展开。

在这样的背景下,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科技”)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依托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在解决金融信息非对称方面形成了独到优势,并构建了大规模产业化的应用场景,从而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一匹黑马。

对行业、客户非常有吸引力的,是睿智科技独到、前沿的产品体系,包括大数据洞察力系列产品、一站式赋能云服务、智能导流服务和智能机器人催收服务,合计四大类、近二十小类产品和服务。在四个大类中,大数据洞察力系列产品可助力中国金融机构打破信息非对称,精准识别客户,量化风险,预防损失;智能机器人催收是为用户提供智能自动化的催收管理方案;一站式赋能云服务以科技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快速形成一站式大数据风控与智能决策体系;智能导流旨在打造精准连接中国亿万消费者金融需求和千百金融机构信贷供给的智能科技云平台。这些都已经在众多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得到大规模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生产力,开始影响和提升行业的格局。

2018年7月,睿智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融资规模为1亿元整。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未名博雅投资、三泰控股(002312.SZ)和品友互动等多家机构跟投。此前本轮融资并未在市场上作任何宣传,却引起了资本市场极大的关注。

“睿智科技的使命,是依托大数据洞察力和人工智能技术,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打破信息非对称,促进金融需求和供给的精准连接,促进金融的繁荣和普惠。”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表示,公司正在全力拥抱中国市场提供的划时代机遇。

乘风而上,顺势而为,陈建非常笃定未来睿智科技的发展前景,“这是大势所趋,希望我们能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筹谋,赢得未来。”

1.jpg

睿智科技高管团队成员合影,左起:CTO苏明富、COO陈亚娟、董事长陈建、总裁兼CFO黄建、执行副总裁李勇将

解决金融行业的最核心问题

金融科技行业的本质是立足于科技,专注服务于金融,其商业核心逻辑就在于运用信息技术为金融提质增效。在睿智科技灵魂人物及领导核心陈建看来,几十年来世界金融科技的发展,核心就是不断打破信息非对称的历程,金融行业每一次重大飞跃都是对信息非对称的一种改善。

睿智科技之所以在Pre-A轮阶段就实现了营业收入的规模化增长,正是由于其核心产品致力于解决“信息非对称”这一难题。睿智科技与FICO公司(全球最大的个人信用评分机构、一流的金融科技公司、风险管理行业领袖)在大数据算法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上形成了深度战略合作,研发并上线推出了高效实用的大数据评分产品,凭借独特的模式和高价值迅速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广泛应用。

“睿智科技的定位就是要解决整个金融行业最核心的问题,即信息非对称,这是我们专注的领域。”在采访中,陈建始终强调这一点。

“具体而言,中国市场的客观状况是,近14亿人中只有3亿左右有央行征信,有6亿成年人没有征信;从需求端来说,这意味着这6亿人的信贷需求难以解决,对银行或者金融机构意味着这6亿人的蓝海没办法去开拓,其中的‘罪魁祸首’就是信息非对称。”陈建说道,“所以睿智科技要以最大的广度和深度去打破这种信息非对称,让潜在消费者都能被精准地评价,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都能够被精准投放,这样金融就繁荣了,也得到普及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能促成整个行业革命性的升级换代的话,我们就创造了巨大的价值,睿智科技本身也会获得巨大的价值和回报,这就是我们对于公司的基本定位。”

如前文所述,在目前睿智科技的四大类产品与服务中,第一类是覆盖银行贷前、贷中、贷后这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洞察力系列产品,包括大数据评分、反欺诈指数、预警等级、客户画像等产品。其中,大数据评分在信贷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效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得到大型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领先区域性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和应用。“目前这第一类业务已经在市场普及,在给客户带来价值方面做得很成功,这是解决信息非对称最重要的一环,也必将为客户带来更多规模化、产业化的价值。”陈建信心满满地说。第二类业务智能催收,以智能机器人沟通服务代替人工座席服务,已经在国内多家顶级信贷机构上线使用,不仅提供了前沿的机器学习模型技术,更有经验丰富的业务专家为客户进行持续的策略及科技迭代,取得了压降率、回款率高于人工,投诉率和成本显著低于人工的卓越效果。

第三类业务一站式赋能云服务可以被广泛应用于中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这些机构来说,大规模建制的风控团队既不可行也不必要,它们非常需要获得专业机构全流程、全节点的一站式赋能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大、做强、做优消费者和小微信贷业务。

第四类业务智能导流,是睿智科技依托大数据评分的行业新标准,基于个人消费者实时、普惠、千人千面的申卡、申贷新体验,建立起来的精准筛选客群的获客新模式,具有多元流量、精准匹配、高批核率、高转化率等诸多优势。

“第三类和第四类业务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爆发,在未来一两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这两块业务的市场空间和想象力会非常大,甚至看不到天花板在哪里。”陈建说道,“稍微总结一下,你会看到这四大类的业务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数据的洞察力、精准的洞察力。所以我们说睿智科技的定位,不管是哪一个业务场景,我们的共同特点是用大数据精准的洞察力打破信息非对称,有了这个共同的基础,我们就可以按照用户需求去做一个个场景,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精准的大数据洞察力背后,是睿智科技在数据源、算法、数据处理方式等方面形成的独特竞争优势。

打破数据孤岛,全面整合多个权威大数据源,是建立有效的预测性大数据体系的必要条件。在数据来源上,睿智科技已经深度整合了包括个人诸多行为特征在内的国内权威数据资源,建立了多维、立体、合规、稳定的数据联盟。除数据联盟之外,睿智科技还整合上下游资源建立了信贷机构联盟、科技联盟和消费者联盟,这四大联盟体系内的联盟伙伴彼此提供资源整合与合作,也形成了天然的对外竞争壁垒,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联盟伙伴加入。

陈建介绍,睿智科技面对的市场可谓潜力无限,许多业务领域都面临着井喷的大好态势。不久的将来,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市场,消费金融和现金贷业务也将成为快速增长的另一片蓝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未来十年内,仅大数据洞察力这一项业务就有近200亿元的潜在市场空间;CCS智能机器人催收也面对这巨大的历史性机遇,仅银行和消费金融领域就有100亿元规模;一站式赋能云服务已经开始签署重量级客户,保守估计,当前的市场蛋糕将超过150亿元;金融枢纽则立足于精准匹配信贷需求和供给,市场蛋糕在300亿元以上。

一般金融科技公司的打法是,以某一细分市场(如汽车消费人群、校园人群)为根据地,积累足够多的数据,形成自己在该领域的优势后,再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或者是以服务于这些细分市场的互联网金融初创公司为主要起点。与这些公司的策略不同,睿智科技自创立之初就把在中国市场排名前十五位的银行作为主要目标客户,目前主要服务于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来自这些大中型银行的营收占比超过80%。

大银行的合作准入门槛和壁垒都是最高的,凭借过硬的产品和技术获得诸多大银行的信赖,无疑成为睿智科技拓展更多领域和客户最好的背书。陈建将睿智科技的这种打法形容为“城市领导乡村”,目前的市场打法和客户策略是“抓大放小”,即用有限的人力、资源和精力先把位于金字塔塔尖的客户服务好,然后从上往下向塔身、塔基逐步扩展、渗透。

星星之火一旦燃起,燎原之势便不可挡。

“2018年睿智科技的业务和营业收入都实现了规模化增长。我们在未来几年都将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格局也将日新月异。”陈建对此很有信心,“睿智科技面临的未来,是星辰,是大海,无可限量。”

2.jpg

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

再带出一个业界第一

于上世纪60年代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信用风险评分卡的美国公司FICO,如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个人信用评分机构和风险管理公司,每年向市场提供上百亿个FICO评分,管理着全球65%的信用卡,保护全球25亿张支付卡避免欺诈损失,帮助客户进行全球50%左右的坏账催收,拥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大中型金融机构客户,其中涵盖了《财富》全球十强企业及世界前100强银行中的绝大多数。

加入睿智科技前,陈建曾在FICO工作18年,并长期担任FICO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他于2000年入职FICO,在美国硅谷的公司总部研发信用评分模型,后在2004年刚及而立之年时被派回中国,并于2007年创立了FICO中国公司,继而带领团队一步步夺取了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名的宝座。

在FICO的18年,陈建坦言自己参与了三次内部创业:第一次是参与创始和推广FICO的决策最优化技术与应用,第二次是亲手创立FICO中国公司,第三次是主导了FICO中国在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应用上的创新,这每一次内部创业都接受了市场的全面检验。如今另起炉灶开始新的创业,陈建坦言,睿智科技在前景一片大好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一家公司在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普遍规律可以遵循,又有哪些独特的方法论?对此陈建表示,“就一个公司的生存、发展和壮大而言,不管是FICO这样的世界级公司,还是像睿智科技这样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其实有着很大的共同之处。”

“两者首要的前提都是要用技术和产品说话,你得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解决业界巨大的痛点和需求。如果需求很小或者没有需求,就意味着行业蛋糕本身就不大,那你这个公司就很难发展壮大。”陈建表示。如今,睿智科技在三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一是有卓越的科技能力,二是建立了多维、立体、合规、稳定的数据源体系,三是与信贷机构业务的深度整合能力。想在行业竞争中构筑竞争壁垒和护城河,这三个维度缺一不可且互为犄角。目前,睿智科技已经打造了一条强大、完整、稳固的产业链,并拥有这三个关键能力,这就是睿智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今天我们的客户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的大中型金融机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产品做到极致,大家检验后自然会知道,使用过后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们客户。把服务效果做到极致,客户满意度自然就会高,这是最根本的商业逻辑。”陈建表示,“虽然我们的产品效果市场领先,但技术和产品仍保持着至少半年一次的迭代速度。相比之下,美国等成熟市场中的同类产品一般两三年才更新换代一次。国内这个行业新陈代谢比较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们必须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快速推进,不断突破。”

“大小公司发展的另一个共同之处在于,做事时都会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但这因素只有在你的核心竞争力特别强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陈建坦言,在FICO的18年工作经历的确为自己积累了许多资源和人脉,对构建新的事业平台肯定有很大帮助。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基础只是润滑剂,是辅助,如果产品不过硬,其他条件再有利也没有用。

“以前我带领FICO中国公司创下了从零起步做到业界第一的佳绩,现在我们开始睿智科技的新事业,希望也能创造业界第一。”陈建笑道。

作为公司运营的实际执行人,COO陈亚娟对睿智科技做到业界第一的愿景很有信心。“把一个创业公司逐步培养成一个大公司,在运营规划上无外乎几个方面:从外部来讲,要把我们的品牌变得更强大,拓展更多的客户;从内部来讲,要研究怎么把产品和服务搭建得更完善,怎么让财务盈利更稳健,怎么让人才在制度中更有创新力等。”陈亚娟说道,“说实话,现在工作非常忙,但是也觉得很兴奋,创业公司就像刚刚起步的孩子,有更多可塑性和更多成长空间,感觉更有活力。”

身为CTO的苏明富,在设计出质量过硬产品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压力与动力并行。“创业公司的创新周期是很快的,我们团队在头脑风暴后有了好的点子就会尽量去探索,如果可行,会做一些原型。创业公司会以比较节约的方式去尝试一些新东西,同时我们也能承受小的失败,小的试错是为了找到更好的点,找准了就规模化推广。我们所服务的金融机构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在IT支撑水平方面我们也要求自己做到极致。”

如今,睿智科技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都整合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从上游看,深度整合了包括个人诸多行为特征在内的国内权威数据伙伴,建立了多维、立体、合规、稳定的数据联盟;从中游看,核心团队凭借丰富的专业经验、领先的技术优势和突出的研发能力,在消费金融领域展示了强大的云端建模、运算、分析、运营等信贷风控和获客能力,并且与FICO在大数据算法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上形成了深度战略合作;从下游看,公司已经为国内100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前15大银行中的12家、区域性银行前20家中的10家、消费金融公司前10家中的7家,可谓应用场景广阔,用户实力超凡,增长前景光明。

“而且,我们的优势在整个产业链中还可以互相强化。”睿智科技总裁兼CFO黄建表示,“我们在中游和下游的优势能够不断去吸引上游的资源。中游我们有最好的团队和技术,下游我们有最顶尖的客户,作为数据源的上游企业如果想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我们是最好的合作伙伴。反过来,我们的上游、中游优势也可以强化下游,我们的数据源体系是多维、立体、海量的,团队和技术更没得说,这些已经得到充分验证,下游的金融机构想要抓取用户的精准洞察力,找我们合作也是最合适的。”黄建说道,“与此同时,上游提供的预测性数据洞察力经过下游客户的不断应用、研究、比对,也可以让中游的技术、模型、算法得到不断的改良。这样的话,我们的上中下游就彻底形成了一个自我强化的闭环,未来我们会不断进行良性循环,优势会越发彰显。”

3.jpg

陈建在发表演讲

助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如今,ABCD(A指人工智能AI,B指区块链Blockchain,C指云计算Cloud,D指大数据Data)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社会带来的改变毋庸质疑,也必将成为未来社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但另一方面,现在行业中“贴标签”的做法普遍,概念性炒作盛行,各类人工智能峰会、大数据产业研讨会、区块链大会比比皆是,使得这几个行业在呈爆炸式增长的同时,众多玩家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真假难辨。

一项新技术要真正融入社会获得发展,就必须能够产生真正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发展金融科技的目的是更好地推动金融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和防范金融风险。但强加概念并不能获得任何赋能,毕竟无论经济效益还是社会价值都是要用实际数据说话的。

“在我理解,概念还是要落地。睿智科技本质上是一个科技公司,只不过我们的客户是金融企业,我们是为金融企业服务、为它们赋能的科技类企业。”黄建说道,科技为金融解决了降低风险和提高效率的问题,金融反过来又给科技解决了应用场景和变现能力的问题。“我们帮助客户解决了他们最关心的两个痛点:风控和获客。拿风控来说,睿智科技的大数据智能风控主要聚焦于银行和类银行金融机构的信用卡和个人信用贷、消费贷、现金贷业务,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是我们主要防范的两大风险,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不良信用记录、有诚信问题和欺诈动机的人在金融机构面前无处遁形,无处贷款,防止低信用的人拿到高额度的信用额度。信贷市场如果能够借助技术手段引入扶优限劣、奖优惩劣机制,诚信的人自然就多了,低信用甚至欺诈的人自然也就少了。睿智科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高度统一的,在此基础上推进信用社会的建设,让普惠金融成为现实,这正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直以来,投资、消费和出口被人们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在以往的经济增长中一直扮演着不温不火的角色,但近期消费升级成了热门话题。之所以消费被视为未来促进经济增长的终极动力,一是因为持续以货币宽松来刺激投资引发的弊病愈发显著,二是因为投资带动发挥的经济刺激作用最终还是要通过消费来体现,所有的投资最终要转化为可供消费的产品和服务才有意义。

刺激内需,引导消费升级,离不开消费信贷的支持。如果广大民众的消费信贷需求都能得到最佳满足,就会释放出巨量总需求,这意味着实体经济领域的房地产、家居、汽车、教育、医疗、旅游等产业都能经由消费信贷的支持得到更大的发展。“现在是许多该得到贷款的人得不到,而不该得到贷款的人又得到太多。我们要做的正是让该得到贷款的人获得贷款,并为他们匹配最合适的金融机构。所以,我们现在从事的工作对整个中国社会来说非常有意义,能够增进总需求和消费升级。”陈建表示。

不仅如此,在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和获客方面,睿智科技也有所规划。长久以来,为中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并不乐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人所共知但一直难以切实解决的问题。

“如果一个公司特别大,其经营可能跟企业主的关系没有那么大,而小微企业的经营与企业主是密切相关的。我们通过对企业主、法人或相关人做大数据的精准评价,就能在相当程度上揭示该小微企业的风险,这是我们已经具备的能力。”陈建介绍,这还只是对小微企业做整体评价的一部分内容,睿智科技现在正在规划相关业务,要建立起对小微企业完整的评价维度,解决小微企业的信息非对称问题,帮助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其快速发展。

“这一块会是我们下一阶段的重要业务之一,会在合适的时点推出。我们致力于解决个人消费者的需求和小微企业的需求,相信这是服务实体经济最好的方式。”陈建说道。

当年,陈建是身带广东省高考文科状元的光环考入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高考作文获得了满分。那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父亲带着儿女在院子里乘凉,忽听“咔嚓”一声响,原来是院中的老树掉了一大块树皮,然后露出了青嫩的树干。针对这个材料,陈建的作文题目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讲的是新旧交替、继往开来的主题。

告别工作了18年的FICO出来创业,意味着跳出舒适区,进入挑战区。再次面对新旧交替之时,陈建对行业的趋势演变和睿智科技的发展规划都有着清晰的认识和筹划。“如今,睿智科技在市场上获得了高端客户的普遍认可,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格局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清晰,我们做的事对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有着革命性意义。这不仅是能盈利的生意,更是涉及到整个金融行业升级换代的命题,具有非同寻常的划时代意义。”陈建说道。

4.jpg

睿智科技总裁兼CFO黄建睿智科技执行副总裁李勇将

5.jpg

睿智科技COO陈亚娟睿智科技 CTO苏明富

打造战斗力超群的队伍

陈建在FICO工作了18年,创建并带领FICO中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夺取了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辉煌业绩。“他离开FICO时,同事们哭成了一片,大家真是从心底里感到敬佩和不舍。”陈亚娟说。她曾跟随陈建在FICO中国工作五年,那之前她供职于全球知名的征信公司益百利,陈建几次真诚地邀请,最终成功请到她加盟FICO中国。如今陈建出来创业,陈亚娟放弃原本稳定的工作和高薪义无返顾地加入了进来,“一是我觉得这份事业的前景非常好,二是和陈建总在一起工作,感觉特别踏实和舒服。”

黄建曾在国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盛世景任资产管理总监,他选择加入睿智科技既是基于对陈建的了解和信任,也是基于自己作为专业投资人的判断。“我是以投资人的眼光作出判断后,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公司核心团队的。在我看来,天时、地利、人和都有利,再加上专业、团结、努力都齐备,结果就一定不会错。”黄建对此很是笃定。

他进一步解释说,从宏观角度看,睿智科技的产业方向前景看好,代表着生产力发展的长期趋势;从中观角度看,产业受政策扶持,应用场景和变现能力也都没有问题,这是一条好赛道;从微观角度看,几位核心团队成员来自全球同业中最为领先的跨国公司FICO,专业突出,团结稳定。“正确方向+好赛道+好赛手”,这样的组合最终一定能够胜利到达目的地。“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正确的时机选择正确的团队做正确的事情,结果一定是正确的。”

“陈建总的威望非常高。一个人的专业能力够不够,做人有没有原则,以什么样的方式方法约束下属,都是领导力的表现,他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都让整个团队从心底里敬佩。所有睿智人只需要琢磨事情,不需要琢磨人,这种文化在睿智科技还会继续下去,我们希望睿智科技是一个高学历、高智力并且高情商的公司。”黄建说道。

谈到公司文化,陈建表示,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的风格,风格无所谓对错。“中国人讲辩证法,我的领导风格也是这样。我既特别严格又特别宽松:做产品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做到极致,要风靡市场,做客户服务就一定要让客户满意,对此我的要求是严格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的要求又比较宽松,我不太过问下属在做什么,我只看结果,我不爱过问你们这周干吗,下周干吗,你晚来或早走都行,你爱干吗干吗。”陈建笑着说道,“许多同事和我共事多年,他们比较喜欢这样。”

陈建希望打造一支既有专业素养又有道德素养,既有职业精神又有关爱精神的队伍。“一支战斗力超群的队伍在竞争长跑中胜出必须付出脑力、心力、体力和毅力,如果用‘敏锐’代表脑力、‘专注’代表心力、‘勤奋’代表体力,‘坚韧’代表毅力,我希望打造‘敏锐、专注、勤奋、坚韧’的企业文化,实现‘睿智成就事业,科技改善生活’的企业愿景。”

睿智科技的核心团队成员非常符合陈建的要求和愿景,他们都是具有20年左右从业经历的专家型人才:总裁兼CFO黄建除协助董事长全盘管理公司事务之外,还直接分管财务、人事、法务、品宣和行政;EVP李勇将分管销售和市场;COO陈亚娟分管风险管理和产品运营;CTO苏明富分管技术和研发。“我作为董事长专注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布局,只需要管理好他们四个人就行了。”陈建不无骄傲地介绍着自己的几位得力干将,“总体来说,我们这个核心团队在金融智能风控领域方面的经验丰富,能力突出,并具有优势互补、磨合期长、协作性好的特点。”

6.jpg

睿智科技高管团队成员合影,左起:COO陈亚娟、总裁兼CFO黄建、董事长陈建、CTO苏明富、执行副总裁李勇将

正式开始采访前,记者和李勇将在睿智科技公司走廊里见了第一面,当时他正把几份盖章后的文件交给同事去处理后续事宜。后来记者得知,这是公司刚签订的一份银行合作合同。李勇将透露,目前中国前15家大银行中睿智科技已经签约12家,对于任何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来说,和任何一家大中型银行签署业务合同都是壁垒高、难度大的事情,不难想象这12份合同背后的付出和努力、挑战和艰辛。

“我们现在提供风控评价体系时,用专业术语叫‘冠军者挑战者’,用通俗的话讲就是‘AB角’,即每次提供服务要同时并行两套方案,然后跟进执行的过程中看哪套方案更优,并不断改进提升。”李勇将介绍,“所有的事情都应该对结果负责,都应该做到完美。如今我们自己出来创业,虽然自由度相对大了一些,对资源有了更多的协调和调动能力,但此时对服务质量的要求就更高了,因为做不好就没有退路。不过,压力也是动力,能让我们跑得更快。”

在向前快跑的征途中,睿智科技还面临着哪些风险和挑战?

“我们这个行业最大的风险还是监管政策风险,但这一点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之一,因为公安部和工信部对个人隐私、数据安全问题非常重视,我们只是分析数据,提供数据的洞察力,过程中完全不涉及存储数据或者买卖数据的问题,对数据处理过程也完全合规合法。”陈建表示。

至于挑战,陈建表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快速发展中把控好公司发展的节奏。“业务需要大规模发展去响应市场的需求,需要高素质的团队来支撑,背后又要有足够的资本去配备,哪个环节的节奏没把控好都会带来挑战,所以业务的发展、团队的发展与资本的配套等几个关系需要协调把控好。”

“此外,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快速做大做强,奠定格局,实现革命性的升级换代,也需要资本的大力支持。”陈建说道,睿智科技的现金流很好,也是盈利的公司,但未来规划要快速推进四大板块业务,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我们刚刚完成Pre-A轮融资,原定计划是半年之后再启动A轮融资,明年三、四月份完成,但近期慕名而来的投资机构非常多,也许会比原计划稍微提前一些启动。B轮融资可能在2019年底或者2020年一季度启动,具体还是要看业务的发展情况和资金需求再定。”作为CFO和公司的大管家,黄建为睿智科技制定了清晰的融资计划。

陈建并不讳言希望睿智科技能在未来四五年内登陆资本市场,“从资本角度来讲,我们以上市为目标,要对投资人和股东负责;从治理结构上讲,我们要成为管理规范透明的公众化公司;从业务上来说,我们毫无疑问是要成为这个领域的行业领袖,解决金融机构在面对个人客户时的信息非对称这一巨大难题,成就一个划时代的公司。”

(文/《投资圈》杂志记者左勤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