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拾零:从“抓娃娃”到“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又一次铁腕出击,毫不犹豫地伸向羊群,狠狠地薅起其中一只。本以为已胜券在握,谁知道“肌无力”再次发作。刚被拎至悬空状态的小白羊晃了两晃便径直掉落,滚到离“出口”更远的位置……

一块钱,从希望到失望,不过几秒钟的工夫。

“爸爸,再让我抓一会儿吧,才一块钱一个币,才抓了20块钱的啊。”

平时工作忙,回家就爱躺;生活缺花样,周末做补偿。这是我的真实写照。几乎每个周六,我都会带着妻子、女儿到离家最近的商场转上一天,一家三口也算其乐融融。在这过程中,商场内抓娃娃机所在的片儿区是处必经之地,也是女儿的“必争之地”——每次到这都迈不动腿。妻子宠娃,总是以“我小时候没的玩儿,现在不能亏了孩子”“平时吼娃太多得补偿”的心态来满足女儿。上周六这次“抓娃娃”,女儿显然没能过足瘾。

小公主赖在抓娃娃机旁不肯走,那可怜兮兮的小眼神怎能不打动我,但她对花钱这种“无知者无畏”的态度让我搓火——“才一块钱一个币”“才20”,什么叫“才”!

生于小康家庭、长在繁华都市,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经济条件、所处环境的差异,无疑会影响孩子对外界事物和现实生活的认知。深度反思,孩子的价值观念欠缺,更主要的还是所受溺爱过多、家长正确引导不够。

子不教,父之过。家庭责任要承担,我也得多“抓抓娃娃”了。

一位志愿者朋友所发的图文引起了我的注意。不久前,这位朋友参加“捐一元”公益项目贵州行活动,到黔南贫困山区的甲找村小学探访、送爱心。照片里的这群娃娃们,在我眼里简直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虽身处寒门,可乖巧得惹人怜爱、懂事得让人心疼。

我忙把女儿招呼过来一起看,告诉她,这些和她年纪相差不多的娃娃们就是“那些人”。

孩子们所在的村庄交通极为不便,家庭年均收入不过4000元,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

“爸爸,这些小朋友的学校这么破,穿的也不好,可为什么还是很开心的样子呢?”安静着看完照片的女儿问到。

“虽然贫穷,但他们很健康啊,有了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才能有快乐啊。”

山区条件艰苦,纵然上学已不是问题,但孩子们正处在茁壮成长的年龄,营养健康的大事则更为凸显。“捐一元”项目正是从这点抓起,号召一人捐出一元钱,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牛奶鸡蛋营养加餐、普及营养知识、捐赠标准厨房设备等。要知道,没有这些之前,在这种高原山区想吃上熟土豆、熟米饭都是不容易的。

“咱们去你最爱的肯德基‘抓娃娃’吧!”

“啊?”

“去给这些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捐点钱,帮助他们增加营养长身体。”

“好!”

“捐一元”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共同发起,到今年已坚持11年,累计受益学生超过54.7万人次。朋友的介绍中提到百胜中国旗下的肯德基、必胜客等门店近来一直在进行募捐活动。有缘知晓此事,何不尽一份绵薄之力,也能顺带教育一下顽女。

兴冲冲地拉着妻女跑到商场里的肯德基,主动问询后被告知,本年度为期三周的“捐一元”线下活动已结束,不过线上募捐还将持续,一直到9月9日。

我连忙用手机在线上操作,选择了捐赠3元,让女儿代表我们这一家三口按下确认键。我告诉她,她已经参与了一局“抓娃娃”,虽然结果不会在短短几秒钟的时间里就知道,但最终抓到的东西肯定要比小白羊大许多许多。

不知道女儿能明白几许。

就地在肯德基大吃一顿后回家,再次途经成排的“抓娃娃”机。工作人员刚刚逐个向机器里补充了一批娃娃,还故意让个别娃娃的手脚露在掉落口的上方,引人跃跃欲试。

女儿见了,“蹭”的就又冲了上去。

出乎意料,女儿竟没要求买币,只盯了片刻,回头笑嘻嘻地对我说:“我就看看,省一点,以后多捐给(贫困山区)小朋友们,他们那个事情更重要(有意义)”。

我自然不敢因为这么一件小事就自诩在教育孩子方面变为了成功人士,在“从娃娃抓起”的育人大事上,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片段而已。但我相信,每一次走心的教育,都如同在孩子的心间播撒了一粒种子,集少成多,最终定会让孩子收获一座繁茂美丽的心灵花园。一如“捐一元”公益项目的助人大计,一元钱的能量看似很小,但播得多了、种得久了,收获的必将是无限希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