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全面了解i-MMD混动系统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日益增多,尾气排放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变得愈发严重,进入21世纪后,这俨然成为了一个世界性问题。为了顺应全球节能减排的时代主题,越来越的汽车品牌开始转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近年来一直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混动汽车仍然以更加成熟的技术、更加出色的实用性与便利性,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成功的抢占了一席之地。

提到混动技术,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日本的俩大混动系统。一直以来,石油都是日本比较稀缺的资源,因此多年来混合动力技术一直是他们致力研发的一项课题。历经数代产品磨合的i-MMD和THS-II俩大系统,可谓是目前最成熟的混合技术。

i-MMD混合动力系统

此次广汽Acura推出的CDX SPORT HYBRID便是在汽油版的基础上进行换“芯”升级,搭载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那么这个i-MMD混动系统究竟有哪些先端科技呢?我们不妨去一探究竟。

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组成

i-MMD全称是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即智能多模式驱动。该系统主要由2.0L阿特金森循环DOHC i-VTEC发动机、高功率电机、E-CVT、IPU智能动力单元、PCU动力控制单元及锂离子电池组成。

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组成

i-MMD混动系统中的这台2.0L阿特金森循环DOHC i-VTEC发动机,其中的阿特金森就是指这台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而目前常见的发动机采用的都是奥托循环。与奥托循环相比,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进入压缩冲程时,通过延迟关闭进气门,将进气冲程吸入的气体在压缩冲程时排出一部分,降低了活塞的实际压缩行程,令压缩行程小于膨胀行程,造成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阿特金森循环的效果。从而使燃料的能量释放得更加充分,以达到更高的热效率和燃油经济性。

i-MMD混合动力系统E-CVT

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变速器。系统中各个部件之间采用固定的齿比连接,不需要变速机构,电机驱动与发动机驱动时采用两个不同的齿比。电机驱动时,采用大传动比设定,相当于普通变速箱的一挡。广汽Acura CDX SPORT HYBRID采用的高功率电机,具有瞬间爆发扭矩的特性,在中低速驱动车辆行驶时,可以带来强劲的动力。发动机驱动时,采用传动比小于1的超速挡,适合高速巡航。发动机通过离合器直接驱动车轮,避免了发动机动力的额外损失。 

i-MMD混合动力系统三种驱动模式

1. EV行驶模式

EV行驶模式时,发动机停止工作,由锂电池提供的能源驱动电机直接驱动车轮,回收能量也直接经发电机转化为电能储存在锂电池中。此模式下由于没有了发动机的噪声与振动,车辆行驶起来十分安静、平顺。同时,CDX SPORT HYBRID还全面升级了隔音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驾乘的静谧性与舒适性。

EV行驶模式

2.混合动力行驶模式

混合动力行驶模式下,发动机与电机采用串联的方式,发动机输出的能量通过发电用电机转换为电能,然后由动力控制单元控制驱动电机工作,从而驱动车轮。此模式下发动机实际充当了“发电机”的角色,没有实际参与驱动车辆。

混合动力行驶模式

3.发动机行驶模式

在高速巡航时,i-MMD进入发动机行驶模式,发动机通过离合器直接驱动车轮,并断开与电动机的连接,与传统燃油车无异。此时整体的传动结构变得十分简洁,减少了额外的动力损失,是一种更加直接、高效的驱动方式。

发动机行驶模式

i-MMD混动系统通过三种动力模式的不断切换,让发动机经常处于一个较高的转速范围(发动机燃烧效率最高的转速区间)内,从而使得发动机获得最高燃效,将燃油的利用效率实现最大化。最终实现了CDX SPORT HYBRID仅为5L每百公里的综合油耗。

承载着先端科技的i-MMD混动系统有着诸多技术优势,而这些优势让CDX SPORT HYBRID有了舒适静谧与劲畅澎湃的“双重性格”,使运动风范与典雅精致相得益彰,全方位的满足了驾乘者的需求。可以说搭载i-MMD混动系统的广汽Acura CDX SPORT HYBRID相比于汽油版CDX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CDX SPORT HYBRID已然成为一款兼顾动感驾控与出色燃油经济性的“智能”豪华SUV。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