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对消费者未尽安全保障义务将担责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中国网张若梦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31日在北京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电子商务法。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发现,最近发生了一些侵害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严重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这样的事件,电商平台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刚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又是怎么样规定的?”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强调,“任何的经营者从事任何的经营活动,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都应当是第一位的。我们国家的每一项立法都是如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刚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也坚持了这一思想,对保障人民人身安全做了非常具体的规定。”

杨合庆指出,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提供的服务必须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要求,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不得销售或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还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对于平台经营者,法律要求其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真实身份、地址、行政许可等事项要进行核验和登记,并且要通过平台服务协议、交易规则来明确双方对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还有保障商品和服务质量的义务。

在消费者受到了人身损害方面,电子商务法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首先,如果电子商务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就应当依照电子商务法、侵权责任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来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如果平台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要求,而没有采取必要措施的,要和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杨合庆表示,同时,根据电子商务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如果电子商务平台不能够提供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要承担先行赔付的责任。

如果电商平台对于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业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如何承担责任的问题。电子商务法规定应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平台未尽到上述义务,应当按照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构成共同侵权的,应与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另外,除了上述的民事责任以外,电子商务法还规定,如果平台有相关的违法行为,还要依法承担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杨合庆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