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邮轮:愿化春泥更护花

发布时间:2018-08-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天海邮轮,上海第一个本土化邮轮品牌,2018年9月29日开始执行在中国市场运营的最后一个航次。8月25日—8月29日的最后第二个航次上,上海市、区领导、旅行社合作伙伴、行业专家及代表,一起为这艘中国邮轮行业的试水者与领航者送别。天海邮轮创始人范敏先生表示,“我们进行了一次优雅的、昂贵的创新,我们将要告别;但天海邮轮自2015年5月首航以来的探索和实践,将成为中国本土化邮轮后来者的宝贵经验,天海邮轮化作春泥更护中国邮轮之“花”。”

作为中国第一家本土豪华邮轮公司,天海邮轮在中国邮轮市场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2015年5月首航以来,天海邮轮旗下新世纪号在携程、同程、途牛等线上旅行社发起的邮轮综合评分榜中均名列前茅,被广大宾客誉为“中国邮轮性价比之王”。截至最后一个航次,天海新世纪号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预计将总共运营近300个航次,服务约50万宾客,母港遍及上海、厦门、青岛、深圳、舟山等,曾访问过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等国的30多个目的地港口,开辟了中国邮轮多母港运营的新时代。作为首个本土邮轮品牌,天海邮轮为中国邮轮行业成长积累了宝贵财富,对推动中国邮轮市场健康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邮轮营销模式创新提供了有益尝试。

天海邮轮创始人范敏董事长

中西合璧,最了解中国人的邮轮

初创时期,天海邮轮在携程联合创始人、天海邮轮创始人范敏先生的带领下,开启了中国本土邮轮时代。他带领团队,引进西方邮轮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培育了一支年轻、高效的团队;依托各大旅行社与行业合作伙伴的支持,建立起一套适应市场健康发展的销售管理体系;还突破了国际邮轮行业的传统门槛,开辟出一条“中西合璧”的发展道路,打造出一个深受中国市场认可的本土邮轮品牌。

“通过和皇家加勒比的战略合作,我们为中国客人提供量身打造的邮轮体验,在娱乐方面我们提供精彩纷呈的娱乐活动,使邮轮真正变成一个旅游的目的地,我们邀请了众多明星,包括:许巍,李泉,高晓松上船体验或助力船上活动,海上梨园的戏剧节,红酒客,旗袍秀等;天海邮轮推出全球首个邮轮音乐选秀赛事——天海好声音挑赞赛,凭借

‘零门槛,广参与,高热情’等特点,成为中国主题邮轮活动一项里程碑式的创新。2017年,天海邮轮推出‘天海夜谭’,广邀各路名家大师,说学逗唱,海上开讲,为邮轮活动增添了更多文化趣味。在餐饮方面,天海也是有口皆碑,我们聘请了非常资深的餐饮美食专家,使餐饮真正做到中西合璧,全面满足中国胃。以一块牛排为例,从采购、现场烹制到最后的出品和装盘,都体现出了天海的特色;除此之外,天海整个客房服务在所有的邮轮公司当中也是遥遥领先,与知名五星酒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打造的舌尖上的邮轮、明星云集的邮轮、五星服务的邮轮,相信是中国邮轮产业当中,会成为大家永久继承的美好的回忆。现在越来越多的邮轮公司与旅行社,都跟随天海邮轮的步伐,推出了丰富的主题活动,天海新世纪是走出了全新的运作维度。”范敏先生自豪的讲到。

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CCYI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

本土邮轮需要更多一点耐心

天海邮轮被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称为是“最近接成功的本土化邮轮品牌”,他说天海邮轮最大优势是真正懂得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天海邮轮的离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说,3年多来,天海邮轮让50万游客与快乐同行,度过了一段幸福的时光。在这个特别的夜晚,感谢两字不足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天海领导让我说两句话,那我仅仅说两句话!

第一句话,请邮轮界厚待天海团队。天海邮轮从零开始,单船奋战,在强手如云、大船林立的市场,创造创新了邮轮『本土化』,从餐厅、楼层命名,到各种旺季、淡季、情怀季100多场精彩的主体活动,天海本土化运营的理念和行动是中国母港邮轮中最独树一帜的,为中国旅客提供了耳目一新、充满本土化特色的邮轮体验,许多旅客三次、四次乘坐天海邮轮出游,足以证明其市场欢迎度。我们如何感谢天海人为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船走了,人还在,今晚,请为天海800位船员致意!请为天海运营团队特别是靠信念和责任坚守到今天的50位上海办公室同事致敬!请厚待这批最有责任心的邮轮从业者!

第二句话,请资本界对中国邮轮多点耐心。去年以来,国际邮轮公司调整运力、包船模式后遗症显现、岸上游畸型发展、邮轮港口陆续投入营运而亚州目的地港口又后继乏力等等,多方面原因导致了中国邮轮进入市场调整期,我认为很正常,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可能一路高歌猛进的,培育一个新兴产业更需要耐心!亳无疑问,调整期之后中国依然是全球邮轮最有成长力和发展空间的市场,没有之一。今天是2018年8月28日,这么多8,中国邮轮一定会兴旺发达,但从全球看,从历史看,邮轮从来都不是快利暴利行业,对于中国本土邮轮经济,更需要多加培育,不能急功近利。未来会有更多资本挺进邮轮,对于回报预期,请多给一点耐心!

随着消费升级和中国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邮轮产业在中国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布局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国企央企也透露出入局的意向和计划。天海邮轮在耕耘3年多后选择离去,业界既惋惜也觉得有些不解,同城旅游的代表特地向天海邮轮赠送了“同唱一片海”的书法横幅,致敬和天海邮轮的良好合作。对于天海邮轮决定离开,创始人范敏说,天海邮轮地利人和俱备,但略略缺了一些天时,我们就像在七八十年代发明了苹果手机,优雅、昂贵的创新比市场早了一些。当记者问范敏董事长是否还会耕耘在邮轮行业,他表示愿意为邮轮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担任顾问,但对于天海邮轮还会不会回来或在合适的时机再做一艘邮轮的问题,他笑而未答。

化作春泥更护花

天海邮轮CEO莫付生(Ken Muskat)表示,作为本土邮轮品牌,短短三年内,天海邮轮成功在充满竞争的中国市场打响了知名度与邮轮MICE领袖等特色享誉业界。Ken Muskat在任期间重新定位天海邮轮为中国轻奢邮轮品牌,不断开拓多个母港邮轮市场,推出更加多元化的航线设计与体验,助力提升中国市场对于邮轮旅游的认知度。运营期间,他带领天海团队,秉承“Power of one”(一步之耀)提升团队协同感与凝聚力,倾注全力,只为不断地探索、创新,打造出更好的邮轮旅游体验,并不断发展新的客源市场,赢得消费者对于邮轮价值的更高认同,在激烈的竞争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道。“天海邮轮为中国邮轮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与精耕细作的邮轮品牌相比,中国邮轮市场乘客往往更热衷于’最大’、’最新’的邮轮,导致天海品牌效应明显不如‘邮轮之最’效应。但随着消费者在邮轮旅行上经验的增长,他们会逐步更关注主题活动、目的地、性价比、食品质量、舒适度和家庭氛围。”

在过去的几年里,天海邮轮始终以“创建本土品牌”为己任,为中国邮轮行业成长积累了宝贵财富。在中国运营结束后,天海邮轮将通过专题展示厅的方式记录中国邮轮产业发展轨迹。以实力——历史——技术——产品为框架,采用“3D虚拟现实+互联网+邮轮文化展馆”的设计,围绕行业知识,行业企业产品、技术展示等基础需求,将购置筹建及四年多的实践中积累沉淀的管理及运营经验、装修改造的技术资料长久保存下来,供相关国内邮轮企业参考借鉴,助力将来民族邮轮品牌的再次起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