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仕达创业40年,厨具家居走向“中国智造”

发布时间:2018-08-3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从浙江温岭一家铜制品作坊起步的爱仕达,用40年时间成为了知名品牌,并走向了世界舞台。40年来,众多的中国企业展示了改革开放的精彩画面,将自己的创业历程写入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光辉史册。

与改革开放大潮相向而行

回顾爱仕达的创业史,不难发现:其顺势而为和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不断为企业的成长赋能,使其成为经济改革的见证者和有力实践者。

爱仕达的起点是生产箱包的铜锁和铜制铰链。但在当时,计划经济仍然占据主流,在缺少渠道、缺少平台的艰苦条件下,创业者陈合林凭着一股子热情和执着,让脚步踏遍了杭州、宁波、上海等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并在收获客户的同时不断改进款式和做工,逐渐积累起品牌声誉。与此同时,从农村掀起的改革浪潮席卷东南沿海,为爱仕达的立足、起步提供了优质土壤。自此,以爱仕达为代表的第一批中国企业顺势驶入正轨。

时势造英雄。1988年北京的一次展会,让爱仕达与“不粘锅”结下了不解之缘。尽管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但面对广阔的市场需求,陈合林与爱仕达毅然投身其中,仅仅一年之后就率先掌握不粘锅生产技术,并迅速形成规模化生产。随后,爱仕达不仅成功跻身国内不粘锅第一梯队,更在1998年进入压力锅市场,首创的六保险压力锅是当时最安全的压力锅产品。在进入21世纪之前,爱仕达已成为国内炊具行业的领军品牌。

回首爱仕达快速成长的上世纪80、90年代,改革开放从零起步、在摸索中前行,产业制度、经济制度不断推新助力;另一方面,国人的消费潜力被激活。面对厨房升级的爆炸式需求,爱仕达适时推出不粘锅、压力锅等明星产品,既为企业发展明确了方向,也为行业进步和经济改革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爱仕达及时开发国际市场,与国际顶级品牌合作,将国际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成为炊具行业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

作坊起步的爱仕达如果没有对技术革新的探索和实践,很难获得今天的行业地位。爱仕达在浙江温岭和嘉善分别成立炊具和电器实验室,陆续开发出六保险压力锅、不锈铁锅、陶瓷不粘锅、金刚旋风无油烟炒锅、不串味蒸锅、一键开合安全压力锅、纯钛锅、旋风釜电饭煲、真空水壶、智能温显保温杯等产品,不断提升消费者的烹饪及家居体验。截至目前,爱仕达已拥有有效专利超过2100项,参与起草了1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在自主研发和创新方面展示出强劲的竞争力。

40年来,正是众多的类似爱仕达的中国企业,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破壁探索,才有了中国经济的充满活力。

布局未来,添能蓄力

40年改革开放,成就了爱仕达的成长和蜕变;40年初心不改的爱仕达,也始终在用行动追逐时代步伐,不断为经济改革凝聚活力。

展望未来,有诸多看点令人期待。其中,智能制造无疑是推动各行业完成转型的内在动力,“由机器人主导未来工业”已成为全球共识。站在新机遇面前,在炊具行业风生水起的爱仕达,并没有把眼界局限于炊具行业,而是拓展眼界深挖产业纵深。2016年9月,爱仕达完成了对钱江机器人51%股份的大手笔收购,随后又将索鲁罄、松盛机器人、三佑科技、劳博物流等众多应用公司收入麾下,以强势姿态完成对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的全新战略布局。

爱仕达布局智能制造,不仅是传统炊具行业的破题之举,更成为整个供给侧结构改革不可或缺的开创性力量。在爱仕达看来:随着国内制造业人力成本优势的持续下降,要完成对智能炊电和生态家居的主业升级,智能制造将发挥决定性作用。仅耗时一年多时间,爱仕达就完成了战略方向的重大调整。基于500台钱江机器人打造的爱仕达智能工厂计划将于2019年投产运营,目前该智能工厂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机器人在焊接、喷涂、抛光打磨、上下料、装配、测试、搬运、码垛等全生产流程上,将大大节省人力资源,对于成本控制、效率提升、降低不良率等方面作用显著。除了满足自身制造转型的需要,爱仕达还将以此为示范,为更多的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从而带动行业和更多的企业升级转型。

改革浪潮层层高,爱仕达表示,将顺势而为、乘风破浪。“以智能制造促转型,以智能炊电促升级”的战略目标,不仅是爱仕达迎战未来的着眼点,也是整个制造行业革新发展的落脚点。为强化智能制造的可持续性、发挥协同效应,爱仕达正在全力打造“智能谷”一体化产业平台,预计于2019年完成主体建设。筹建中的“爱仕达智能谷”将整合技术、人才、资本等全要素,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示范体验中心、创新孵化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工业物联网云服务中心和智能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最终搭建起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圈。

在爱仕达创业40周年之际,一场饱含情感的品牌盛典即将在上海拉开序幕。届时,爱仕达将正式发布“智能炊电、生态家居”+“机器人、智能制造”的“双轮驱动”战略,细致解读新战略对爱仕达品牌升级和行业革新的深刻意义。同时,一大波爱仕达智能炊电和生态家居新品也将炫目亮相,为厨房、家居增添更强大的科技能量。“双轮驱动”下,爱仕达能否成为“中国智造”的新标杆?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