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60大寿,中国游客爱从日本买回来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8月25日是方便面的60岁生日。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这几天在日本旅游,他买了一堆食品,其中就有方便面。日本方便面售价远远超过中国方便面,为什么总有中国游客要买回来?

一分价钱一分货

中国企业新闻观察网3月21日发表过一篇文章,《日本方便面多少钱,说出来吓你一跳,而中国游客却说:不贵!》,图文并茂介绍了日本的各式方便面。

在日本的一家超市,方便面摆满了货架,五花八门,有多种可选择。其中有2个碗面的售价是450日元。以今天的汇率,1日元=0.0612人民币,450日元约等于27元人民币。而在中国,方便面的碗面,售价一般3到5元。

日本方便面显然不便宜。但是中国游客在中国企业新闻观察网的这篇文章里,指出了日本方便面的优点:包装上的图案,与里面的实物差不多。

另据百家号“小武爱生活”5月27日的一篇文章,“中国的方便面每一盒上面都会印着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图案,但不少人买过之后才发现图案上面还有一句话就是‘图片仅供参考’”。

“小武爱生活”的文章指出,日本的碗装方便面,里面和中国版方便面一样,只有一小块面饼,但是调料十分丰富,比如北海道大虾方便面,里面真的有一条大虾,还有几块牛肉块。既然是真材实料制作,因此,日本方便面比中国方便面卖得贵,也就能够接受了。

中国企业新闻观察网还将日本方便面与日本餐厅的面条进行比较。日本餐厅里吃一碗普普通通的面条,也要680日元,合人民币40多元。因此,那碗27元人民币的方便面,也不能觉得贵。

梁长玉这次是乘坐邮轮往返上海和日本之间。他在回国途中,忍不住尝了一袋日本方便面,感觉口味比较清淡,符合少盐、少油的健康原则,而且面条不是软塌塌的,感觉很有劲道。

愿意为美好生活掏钱

方便面是安藤百福1958年8月25日实现商品化成批制作的,随后快速成为了受欢迎的商品。

微博网友“huashan00”8月25日回忆了方便面带给自己的震撼,“1976年邻居一位日本老太太带回来的,那方便面袋子印刷的非常精美,保存了很久。”“大概是38年前,隔壁小孩泡着他爸从上海带回的方便面,说只要用开水泡一下就能吃了,太神奇了!这香味伴着我口水不停往下咽,那时的方便面没有料包的。”

尽管方便面被认为不够健康,但是有二个事实客观存在,一是几乎每天都有中国游客在日本买买买的时候,连方便面也买回来,二是人均寿命较长的日本人,至今钟爱方便面,每家超市都有琳琅满目的方便面。

“方便面从以前的没有汤料包,到现在的汤料包就配了几包,说明消费升级是持续不断的。”梁长玉认为,在日本买方便面回国的中国人,收入水平普遍不低,由此可见,方便面并没有和白领、精英阶层绝缘,把国外的精致方便面引进中国,是有市场的。

“消费升级的本质是需求升级。”梁长玉表示,冒进的企业容易成为先烈,摸准市场脉搏的企业则成为了先驱,企业既需要等待“风口”,也需要适时而动,引领潮流,“中国已有大量人群具有较强的支付能力,是愿意为美好生活掏钱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