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跟拍“网约导游”,新模式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网约导游”这一新事物越来越受到关注。8月23日,央视财经《第一时间》对此做了专门报道:旅游需求分散化特征显现,“网约导游”以个性化服务提升游客旅游体验,逐渐开始倍受青睐。

网约导游订单增长200%

这个暑假,越来越多的出游族因为厌倦了跟团游的套路与束缚,又缺乏自助游的勇气和经验,转而将目光投向“网约导游”。“网约导游”其实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现象。2016年 5月开始,全国9个省市正式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诞生了所谓的“网约导游”。他们提供一种个性化定制服务,游客可以在线预约导游服务、在线支付服务费,并对导游服务点赞或投诉。

央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游客,游客表示在网上约比较随意,相比较旅行社按它的行程走没有约束感觉,感觉网上提供的服务业好一点。

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旅游在线平台上线了网约导游服务。据统计,2018年前8个月订单量同比增长200%,其中当地特色体验类的产品增长最快,带车向导、陪游向导、当地达人是最受欢迎的三大导游类型,主力预订人群的年龄在20-40岁之间,家庭出游、带小孩、带老人占大部分,其次是学生毕业旅行。

携程当地向导平台总经理宋臻接受央视采访表示:想去吃什么、玩什么,直接提前告诉向导即可,且行程当天只要在合理要求范围内都可以得到相应的行程调整。

网约导游是种怎样的体验?

“网约导游”的服务和传统导游服务有哪些不同呢?游客对目的地碎片化旅游服务的需求,包括了当地交通、特色美食、住宿,经典景点或深度玩法等一系列要求,实际上是对导游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央视跟拍了北京一位携程向导的工作,体会了一次网约导游的服务。

早上8点,导游施金杰就赶到了北京首都大酒店,用一辆商务面包车接上了来自上海的一家人,开始了北京一日游。根据客人希望能让小孩参观到有历史意义的景点,所以施金杰首先带他们来到了天坛。

参观途中,施金杰不仅全程给一家人耐心讲解,回答各种问题,还教大家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游览中,施金杰一直随着客人的节奏陪同和讲解,直到感觉大家累了,时间也临近中午,施金杰和游客一家商量后决定先不去下一个景点,而是改去附近前门大街的老舍茶馆吃午餐。舞动的皮影戏、地道的老北京美食和盖碗茶,让一家人感到十分惊喜。

“很负责任,他就是会带着我们吃得好玩得好。”接受服务的上海游客说:跟常规团肯定要早上六七点起来吧,那我们的孩子早起比较困难一点。那可以晚出发。然后去景点你可以挑选比较经典的,有意义的去一下就行。

在北京干了16年导游的施金杰,在网约导游服务上线后,也在慢慢摸索服务升级的方法。比如用更多的时间跟客户沟通和制定方案,又比如给老人和小孩提供轮椅或推车。目前施金杰带领着一支50多人的导游团队,提供带车向导和徒步向导服务,每月订单50-60单左右,旺季时可以再翻两倍。

“说句实话是更累了,但是心里更自豪了。”他表示:我给能他们带来比较个性化的,很特色的旅游。网约导游肯定是一种大的发展趋势,一种咱们旅游改革的发展趋势。

需明确实施细则

虽然“网约导游”服务方便了游客,但有一些游客反映,目前仍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覆盖区域不够广泛,优秀导游供给不足等问题。

有游客接受采访表示,担心诚信方面,失信人员这方面,购物,导游常年的这些不好的现象,希望平台加强管理一些。

专家表示,导游自由执业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旅游业的市场活跃度。网约导游其实相当于旅游行业的网约车,在越来越活跃的市场中,应该有一个严格的准入标准。如果发生经济、权益等发面的纠纷,需要相应的法律规定来进行界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认为:包括如何进行培训,如何进行拿证,如何监管,网约的优势实际上是起到了一个很大的规模效益,所以我们在这里面尤其要注意防范个人安全,或是信息不对称所引出来的这些问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