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喇叭”让暑运临客列车广播不“哑巴”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张卫斌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张卫斌报道 8月26日子夜时分,一列客车刚刚驶入上海客技站,郁平像平常一样登上客车,按规定动作,快速地对广播室里的线路细心地检查了起来。

列车的喇叭都在车厢顶部,登高、攀爬成了临客广播安装工的基本功。郁平依旧身轻如燕,登高,攀爬不在话下。只是车已进库空调开不了,异常闷热,遇到生锈的螺丝,拧起来有些费劲,不一会儿,郁平浑身透湿。

郁平,今年59岁,技师,中共党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上海通信段上海枢纽车间上海列广工区工长。

他有一手修理家用电器绝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利用业余时间,买来零部件,自己组装调试收音机、电视机、音响,电器出现故障,他耳朵一听,不用万用表等检修工具,也能判断故障大致所在,工友亲切地称他是会听声音排除故障的“郁喇叭”。

今年暑运,高温、台风持续多日,铁路客流增量大。7月1日以来至8月26日,长三角铁路平安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达1.2亿人,日均超过200万人大客流,客车开行对数达965对,运力创历年之最。

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从全国各局调运多趟临时客车增加运能,由于增开的客车上无广播机,需要对加开的临客进行广播机和喇叭安装测试,广播设备检查维护工作量也突增。

为确保今年暑运增开假日列车不开一趟“哑巴车”,郁平领衔成立了“列广党员突击队”,在一周时间里完成了局管内22对暑运增开客车广播系统的安装维护工作。

郁平重点对客车收音、录音机进行调试,安装暑运加开列车广播系统22套,更换收音、录音机62台次,更换音质有问题的喇叭80余个。

检修完车厢,郁平还需要对车厢与车厢之间的链接线路进行巡检。

郁平做完一列临客,他马不停蹄又走向下一列车。

郁平所在的作业点只有三个人,他了擦满头汗水,对新来的年轻大学生王锐强说:“安装完毕,待暑运后,还需对这些安装的列车广播主机进行拆除回库检测。”

为确保列车正常运行,安装工作都在深夜和凌晨时分,高峰时段,郁师傅一个通宵需安装5趟列车,一趟列车就有90个喇叭需要调试检测。

整个暑运要安装、测试、拆卸60余列临客和假日列车,以及上万只喇叭听音、检修工作。

“这是一份平凡的工作,把它做好还是要有牺牲精神的,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临客广播运用正常,能够及时传递信息到每一位旅客”。王锐强边点头,边用毛巾为满手油污师傅郁平擦了把脸上的汗。

“每年暑运,我们的检修的客车喇叭上万只。”他说,25年来,经他检修的25万余只喇叭从没哑巴过,让趟趟列车广播服务温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