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选传统租房,还是长租公寓?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梁长玉

毕业季,上海租房市场持续升温。数据显示,6-8月,平均每天有超过10000名在上海的奋斗者在找房或看房,62.6%的租户对于租房感受是“较差”,50.5%的租户表示中介是唯一租房渠道,且需要支付高昂的中介费用,65.05%的女性租户有过和异性合租的不愉快经历……,一系列数据显示,上海租房体验不甚理想。

传统租房体验亟需改善

年初,腾讯房产曾发布《2017年租赁时代白皮书》,42万网友参与线上调查,结果显示对租房觉得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只占5.9%,其余9成以上租户用“无奈”来形容租房经历。

聚焦上海来看,目前网上的房源信息,8成以上被中介垄断,租户处于弱势一方,通常会支付高达月租金的35%—50%作为中介费。不仅如此,还要面临中介与二房东租房前后态度的巨大反差,经常有“被涨房租”或“被赶出”的经历。如果为省租金而合租,还会面临公用空间使用摩擦、自身财产安全保障等问题,更遑论享受良好租后服务、环境卫生等。

龙湖冠寓上海周浦店的共享厨房,给租户良好的社交体验

面对传统租赁市场的痛点,长租公寓应运而生。中介费方面,普通租赁方式需要支付35%甚至更多的中介费,长租公寓则不存在此类费用;其次,相比普通住宅“押一付三”的租金支付方式,长租公寓多采用押一付一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年轻人的资金压力。

此外,长租公寓基本都是精装修一居室,避免了合租造成的摩擦,居住体验也更舒适;此外,长租公寓更致力于打造社群活动空间,满足租户集生活、休闲、娱乐、交友等多样化的社交需求。长租公寓,也逐渐成为很多“85后”“90后”租房的首选。

长租公寓助推租赁品质升级

专家预测,2040年上海流动人口将达到3000万人次。因受户籍、支付能力的限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以租房为主,更期待稳定长期的居住体验,未来长租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目前七成以上的租户年龄都在30岁以下,90后已成为租房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这部分人大多在优越的条件中成长,对生活品质有较高要求。与对价格敏感的父辈不同,他们更强调生活质量和优质服务,以及个性化和社交化的居住环境,这些正是长租公寓的优势。

龙湖冠寓上海谷阳北路店的公共区域

上海长租市场,目前主要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其中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又有开发商和酒店在参与运营。2016年开始,万科、龙湖、碧桂园、旭辉等一批标杆房企纷纷涉足长租公寓,代表机构有万科泊寓、龙湖冠寓、旭辉领寓等。华住、铂涛等酒店系也试图在长租领域分一杯羹,城家、窝趣是其代表品牌,主要优势在于对租客的精细化服务和管理。

初期竞争中,各大品牌都逐渐展露出自身优势。市场竞争模式日益清晰,谁能够在规模、服务双轮驱动上走得更远,谁就能在未来租赁市场上抢占先机。

以龙湖冠寓为例,入驻上海一年来,已开业18家门店,平均出租率超过90%,续租率达到80%,拓展房源数量超5000间,规模上快人一步;在服务方面,一直通过跨界合作、趣味社群活动、生活细节服务等全方位服务体验将租户满意度维持在95%以上。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