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画鸡“奥运吉祥”国画巡展走进威海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梁长玉

8月5日,由威海纹石宝滩、北京百业大吉共同主办的“纪念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王宏画鸡《奥运吉祥》国画巡展走进威海纹石宝滩”活动在威海纹石宝滩艺术馆举行。

威海纹石宝滩车喜伦女士陪同嘉宾朋友在纹石宝滩艺术馆参观王宏画鸡作品展

威海纹石宝滩艺术馆馆长赵志远先生陪同嘉宾朋友参观王宏画鸡作品展

2008北京奥运会转眼十周年了,十年弹指一挥间,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激动人心的壮观场面会让每个中华儿女,历历在目,记忆犹新。2008北京奥运会的精神影响和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传承奥运精神,弘扬中国传统书画,今天在这里隆重举办纪念2008北京奥运会十周年画展活动其意义深远。

王宏国画作品

艺术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一篇散文,一首诗,一幅画,都能以各自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艺术家是传播文化的使者,作为画家对祖国的一草一木都可以触景生情、妙笔生花。

多年来,王宏一直在画一种情感,对祖国的情感,对人民的情感,对生活的情感。正是这种情感激发了王宏的灵感,促使他历时三年时间画完了2008只鸡“奥运吉祥”图,该画采用水墨写意与勾白结合的画法完成。画中的2008只鸡神态各异,意趣万千,风情万种。作者通过潇洒淋漓的笔墨,准确巧妙的勾白技法,使每只鸡造型生动传神,没有华丽的色彩渲染。画面清晰自然,整幅画卷聚散明暗,散落有致,气势恢弘。

2008只鸡寓意着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吉大利、吉祥如意的祝福。2008只鸡长卷从书画艺术的角度印证了2008年我国举办奥运会的光辉历史,“奥运吉祥”美术巨作不仅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且也是当代中国罕见的一幅水墨画鸡长卷。

鸡,隐喻吉祥,是喜庆,富贵,美好的象征。在“韩诗外传”中,鸡有五德之说:文,武,勇,仁,信。“头戴冠者曰文,足搏距者曰武,敌在前敢斗者曰勇,见食相呼者曰仁,守夜不失时者曰信”。

雄鸡具有勤奋,勇敢,上进的精神值得人们去学习。王宏说他画鸡主要画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精神,也是企业精神。

王宏国画作品

书画艺术需要继承和创新,王宏的画四分古人,六分是自己。王宏认为一个画鸡高手他的作品中应该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在传统方面王宏从近现代诸位大家入手临摹。

在创新方面王宏首先做到了两点:一是以书入画、二是画中有歌。以书入画,书画合一,字画相映,使画面更加完美。画中有歌,即是把当今的流行歌词撷其精华融入画面,给画面注入了活力增添了情趣,从而达到了情景相辉的艺术效果。古人作画讲求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宏笔下画鸡之作不但画中有诗,而且画中还有歌,如笔下之作:“小苹果”、“吉祥三宝”、“养不教父之过”、“我的未来不是梦”、“大象无形”,“乡村爱情”等等....;有抒情的、有哲理的、有言志的,总之拟人化是王宏画鸡所追求的风格。从手法上看,王宏的画鸡作品有:大写意,有小写意、有简笔勾白、有以黑衬白;总的,画法不具一格,灵活多变,随“鸡”应变。

王宏国画作品

本次画展在纹石宝滩艺术馆举办,也是平面艺术与立体空间艺术的一次妙然对话,现代与传统文化的一次热烈的拥抱。此次活动对增进纹石宝滩居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拉近了距离,为威海纹石宝滩打造文明社区,提升企业文化,全面改善和推动纹石宝滩企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本次王宏画鸡展走进威海纹石宝滩,是王宏画鸡全国百城巡展中的又一站文化之旅。此次在威海纹石宝滩艺术馆共出王宏画鸡精品之作三十余幅,画展从8月5日将持续到8月30日撤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