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万大奖!300多名农机手即将角逐2018湖北“机王”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一年一度农机手们的盛会——2018“湖北工匠杯”全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将于8月24日鸣锣开赛。届时,来自全省各市(州)300多名优秀农机手,将汇聚荆州市江陵县,一起角逐本年度湖北“机王”的桂冠。

图为:首届植保无人机比赛海选现场,飞手们正在聚精会神的操作。

据了解,本次赛事为省级一类竞赛。由湖北省农业厅、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总工会和荆州市政府主办,湖北省农机局、湖北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荆州市人社局、江陵县政府和湖北垄上频道等单位承办。在此之前,该赛事已于2016年、2017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

图为:石首市举办2018年农机职业技能竞赛的现场,机手们正在准备农机驾驶的倒桩移库比赛。

那么,今年的竞赛跟往年有什么不同?最大的亮点在哪里呢?据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跟往年相比,今年全省农机手参与的热情更高,赛事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将创下历史记录。

工匠精神是时代的需要与担当,在农业领域,农机手和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作为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推手,在“三农”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届竞赛其目的就是为了全面展现新时代农机技能人员的新气象、展示新时代湖北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作为,倡导技能更强、作业更安全、服务更周到的职业理念,提升农机人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传递湖北农业机械化发展正能量。

图为:荆州市在江陵县举办的“荆州能人”农机竞赛海选现场,农机“快修手”们正在进行农机维修的比赛。

他说,根据目前农机发展趋势的需要,农机手不仅要懂驾驶,还要会维修,农机技术推广人员的技能也要提升,还有植保无人机已成为农业应用的一个趋势,所以今年的竞赛,一改前两年单一农机驾驶技能竞赛的模式,增设了农机维修,植保无人机操作两项比赛,竞赛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参赛人员不仅仅有农机手、飞手、还有农机技术推广人员,竞赛的人员覆盖农机行业各个领域。

再一个就是按照目前的统计,自今年4月起,全省17个市(州)报名参加海选的达到800多人。其中包括17名女选手,涉及到80个农机合作社。最终,将从中挑选300多名选手代表全省260多万农机手参加此次角逐。

图为:荆州市江陵县植保无人机操作比赛的现场,一飞手超视距飞行挑战的精彩绝技,引得其他选手聚拢观看。

届时,现场的观众不仅可以一睹参赛选手驾驶拖拉机“穿针引线”、“蛇形垂钓”,以及“精准植保捉虫”等往年比赛的拿手好戏,还可以欣赏到农机“快修手”在半个小时之内快速拆装拖拉机发动机,以及植保无人机手超视距飞行挑战、雾滴沉降质量挑战、安全挑战等“嗨”飞全场的精彩绝技。

为了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竞赛组委会组织省内外农机专家学者制定了科学严格的《第三届湖北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竞赛的奖品奖金比往年更加丰厚,总价值达到了40多万元,冠军选手直接就可以东方红804拖拉机、极飞p30植保无人机领回家。

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农业机具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为了让湖北农机手了解最新的机具,研发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作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诞生地的中国一拖集团,继前两年冠名本项赛事之后,今年继续以“东方红”冠名本次竞赛的农机驾驶与维修比赛。

此外,“机械换人”进一步优化,植保无人机优势凸显。此次大赛也吸引了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的参与,作为领先的商用无人机制造企业,更注重湖北植保无人机操作飞手的培养,让更多的人了解从农机到智能化、智慧化的发展,这次以“极飞杯”冠名植保无人机操作比赛。

湖北农机领域,人才辈出,高手云集。本次竞赛历时5天。谁将最终摘取湖北“机王”的桂冠,人们拭目以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