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买飞机为什么不买最新?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8月8日,中国国航在法国图卢兹接收了一架空客A350-900飞机,这是中国大陆地区接收的首架A350飞机。这是一个有标志意义的事件——中国大陆引进了波音、空客所有的新一代商用客机。但是民航资源网的专业作者李渊爆料,A350是在首次交付后的3年才进入中国大陆,B787是在首次交付后的2年才进入中国大陆,中国航空公司对于机型的选择有一个相当鲜明的特色,那就是“不买太新,不买太旧”。

旅客有尝鲜习惯

从总体上讲,A350是世界最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拥有更大的空间感、更宽敞的乘坐体验和超静音的客舱环境。尤其它的商务舱座椅,既不是传统的摇篮座椅,也不是开放式的平躺座椅,更不是创意的滑梯椅,而是反鱼骨式座椅,并因为考虑了舒适性和私密性,一举解决了鱼骨式座椅窗口旅客看景难的问题,成为了目前业界最in的产品。

A350的噪音低到什么程度?川航方面的介绍是,如果以前你坐在客舱里感觉像坐在车流涌动的马路边,那么现在客舱里的噪音,只有你说“嘘,小声点”那么大的音量。具体的数值是,A350的噪音比一般国际标准低16分贝,能为旅客提供一个安静的客舱环境。

国航、川航都在大力宣传A350飞机。其中,国航邀请媒体接机,飞往空客的法国图卢兹总部,在当地和回程路上,发布了大量的图文、视频,把接机这件事,至少在民航业内搞成了一件大事。

“旅客有尝鲜的习惯。”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航空公司如此卖力,不是取悦飞机制造商,主要是向市场喊话,在投入航线运营后,要有理想的客座率。

川航、东航、南航、海航都订购了A350,显然,在广告效应、获客方面,国航跑在最前面。有网友留言,在同一条航线上,特意挑选了国航A350执飞的航班,亲身体验一番。

“不买太新,不买太旧”

A350是2013年首飞成功,2014年开始交付用户,整个A350的启动用户是卡塔尔航空、越南航空、芬兰航空,目前拥有A350最多的航空公司是国泰航空、卡塔尔航空、新加坡航空。

民航资源网的专业作者李渊撰文指出,中国航空公司对于机型的选择有一个相当鲜明的特色,那就是“不买太新,不买太旧”。

“不买太旧”比较容易理解,但是为什么“不买太新”?李渊爆料,其一、新飞机研发项目具有一定风险性,如延迟交付、技术未达到设计目标等,且周期基本在5-8年,国内大中型航空公司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决策偏稳健保守,作为全新飞机启动用户的几率不高。其二、飞机采购需要配合国家外交政策,且会根据国家的五年计划滚动更新,不一定与新飞机研发进度合拍。其三、中国毕竟是世界最重要的商用飞机市场,国内航空公司相信可以从租赁公司和制造商处获得较好的机位和价格,并不急于在早期参与新飞机项目。

因此,A350在首次交付后的3年才进入中国大陆,B787是在首次交付后的2年左右才进入中国大陆。“飞机好不好,其实不是旅客说了算,归根结底是航空公司说了算。”梁长玉认为,旅客当然希望飞机机龄要短,飞机机型要新,但是航空公司要测算运营成本,比如风光一时的A380特大型飞机,由于载客量很大,极大考验航空公司的揽客能力,航空公司不如购买别的机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