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可持续发展 科思创与同济大学携手合作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对德国材料制造商科思创和同济大学而言,为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开发可持续性材料均为各自的重要使命。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在培养年轻人才和材料解决方案开发等领域不断前行,为校企在产学研合作—特别是跨国企业与本土高校之间的合作提供了范本。

今年暑假,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游学历练——兵分两路参访科思创位于勒沃库森的总部和位于香港和台湾的办公室与工厂,亲身体验公司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绩。

在德国,30名同济师生亲临这家百年老店的总部,就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开放式创新与科思创进行了交流,了解公司在循环经济方面的最新进展,例如工业废水的利用以及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材料进行材料生产。科思创前身为拜耳材料科技,2015年起独立上市。

“10多年来,同济大学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培养年轻人才,为中国开发创新的可持续性材料解决方案。”科思创可持续发展负责人韩思乐博士(Dr. Christian Haessler)在德国总部迎接代表团时表示。韩思乐曾是科思创上海聚合物科研开发中心负责人以及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院长。

科思创香港办公室

全新的科思创香港办公室曾被媒体誉为“全港最美办公室”,在这里,另一队同济学子通过角色代入的游戏了解不同收入阶层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不同期望,从另一个角度思考生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

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无贫穷、零饥饿、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等方面,需要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支持。据了解,到2025年,科思创研发投入的80%将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而不断开发创新、可持续性材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公司重点关注领域包括新型原材料的开发,比如用二氧化碳和植物取代原油等严重缺乏的化石燃料资源。目前,科思创已经成功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材料生产聚氨酯泡沫的原料,并最终应用于床垫和家居装饰等领域,公司也正在进一步开发其他产品的应用。此外,科思创已成功从生物质中提取苯胺这一重要基础化学品,苯胺作为众多产品的原材料,在化学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其生产仍需依靠化石原料。

科思创-台湾彰化工厂

科思创在台湾的总部位于台北,彰化与林园的两座工厂及彰化的研发中心为其提供生产与技术支持,公司为台湾与亚太市场的客户提供高科技材料产品及创新解决方案。据彰化工厂厂长陈毓生介绍,该厂是科思创在亚洲最大的热塑性聚氨酯树脂(TPU)生产基地,TPU在运动鞋、手机壳、家用电器、汽车部件以及薄膜、管件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同济学子在参访的过程中,与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了解TPU的各种应用领域,同时也对严格的安全制度印象深刻。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材料界著名学者黄蕴元先生创立于1956年的建筑工艺系,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建筑材料系科之一,致力于为交通和建筑等重要行业开发创新型应用。多年来,科思创通过派驻可持续发展教席,支持同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工作,重点关注城市化等全球大趋势以及与可持续建筑、生活和交通相关的材料解决方案。此外,双方还通过同济-科思创创新研究院,支持同济教授和学生进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材料创新开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