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冬天采暖的升级版技术今年要发力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易斌有一位朋友,家在上海与江苏交界的淀山湖边,每个冬天都觉得家里又湿又冷。这位朋友尝试了所知道的全部取暖办法,他小时候用过热水袋、电热毯、小太阳取暖器,工作后有钱了,用上了电热油汀、空调,还专程去日本购买燃油取暖器,燃烧的是昂贵的航空煤油。他最近告诉易斌,都说地暖的造热效果好,他要把地板翘掉,铺装地暖。易斌赶紧劝阻他,向他介绍自己公司的“南方全民采暖计划”。易斌是江西瀚宇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在领导着江苏欧伟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出品了可移动的便捷式地暖,要让南方人过冬不再冷。对于这种采暖技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建筑学会供暖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董重成,给予大力支持。

三种采暖方式:对流、辐射、传导

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一穷二白,能源奇缺,只能以秦岭、淮河为界,对北方集中供暖,南方居民需要自行解决冬天的采暖。这条界限沿袭至今。

北方人总以为南方暖和,实际上,南方的冬天,室内外温度几乎一样,感觉又冷又湿,反而是北方的屋内毫无寒意。

易斌那位家住淀山湖边的朋友,为了冬天不冷,想尽了办法。这位朋友并非个例,南方人为了抵抗冬寒,采用的方式五花八门。古代的南方人主要使用火盆、汤婆子,上世纪80年代有了电热毯,然后有了小太阳、电热油汀,现在则是几乎普及了空调,一些更为富裕的家庭还铺装了水地暖、电地暖。

易斌介绍,不同的采暖方式,代表着不同的采暖技术。空调的采暖,属于对流式送风,风感较强,噪音较大,并且由于冷热空气的密度不同,空调吹出的热风很难辐射到地板之上,地板永远都是冷的,在行业内有一种现象叫做“头热脚冷”,并且在制热时带走了人体表面大量的水分,舒适度特别差而且空调制热的能耗很高;第二种是一些平板式的电暖器,比如小太阳、油汀等,是传导式制热,制热范围小、安全性低,优势是投资较低,普通家庭都能接受;第三种是水地暖、电地暖这种形式,属于辐射式供热、制热,是目前最为舒适的一种供暖形式,但最大缺点是,它们都属于前装市场,投资成本、使用成本都高,老旧用房难以使用。

南方全民采暖前景值得期待

都知道地暖这种方式的采暖效果很好,那么能不能既保持其性能,又解决其缺点呢?8月12日,“南方全民采暖计划”启动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易斌和同事、行业权威人士,向各省市赶来的200多名代理商、事业合伙人,推介欧伟士全新出品的“可移动式地暖”。它的采暖效果不亚于地板采暖,同时体积够小,方便移动,不破坏房间现有的装饰装修。它是第三种采暖方式的升级版,或者干脆称之为第四种采暖方式。

从技术原理上,这种“可移动式地暖”利用冷热空气自然对流的原理,下部进风、上部出风,在房间里形成一个热幕帘效应,让整个采暖空间的温度场分布的非常均匀,让居住者拥有一个非常舒适的采暖环境。

欧伟士这款电暖器产品具有物联网的意义,可以用手机远程控制,获得了德国2018“红点”工业设计奖,也被国内专业人士高度认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建筑学会供暖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董重成表示:“电采暖是将清洁的电能转换为热能的一种优质舒适环保的采暖方式,经过长期的实际应用,被证实其拥有很多其他采暖方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已被全球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同和接受。欧伟士电采暖器以环保时尚、节能保健、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等突出特点,走在了低碳时代的最前沿,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可,我们中国暖通行业也需要更多这样的创新智能产品,需要这样能够满足南方取暖的产品,电暖器产品的不断更新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了我们国家暖通空调行业向更加智能更加高效的未来快速发展。”董教授指出,对于整个南方地区,过冬采暖方式仍然不宜是集中式的,适合采用分散式供热,因此需要既高效又经济的采暖产品。

易斌表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南方人呼吁冬天集中采暖,其主要原因是生活水平提高,南方人要求消费升级,让冬天不再冷。伴随这样趋势,欧伟士电暖器横空出世,在不改变现有家庭环境和装修的情况下,为南方家庭提供性价比很高的采暖方式。

据测算,秦岭、淮河以南有2亿家庭,其中2500万户安装了地暖,那么剩下的家庭,理论上都是“可移动式地暖”的潜在需求者。由于“可移动式地暖”的市场价大约2000元至2500元,买得起空调的家庭都不会嫌贵,因此,南方全民采暖的前景值得期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