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高端旅客不再一堆特权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旅游博主“正气猫”8月1日发了微博,说某航从8月1日起,取消了金银卡旅客的优待服务,“金卡白金卡银卡什么的都一视同仁了......。购买经济舱,无法享受到之前的会员待遇,让很多老会员都倍感不适。”

“正气猫”贴出了某航的《客舱服务操作指导》,主要条款包括:对白金卡旅客不再有机上的免费升舱;对经济舱高端旅客不再主动逐一沟通问候;不再主动向经济舱高端旅客提供服务用品,服务用品发完即止;不再优先向高端旅客提供餐食;不再向经济舱里的白金卡旅客提供摆渡车。

其实,“正气猫”知道得太晚了,网友“嘉善蓝色生死恋”7月4日就预告了某航的决策,“同样是经济舱,你旁边的乘客会有小瓶矿泉水、毛毯、喜爱的餐食、问候,而你什么都没有,8月1日后这些可能成为过去。”

这几天,某航的服务新政一直受到正反两方面的评论。

不开心的不是少数

“小F昧味”8月1日发微博,说自己一直坚持乘坐某航的航班,银卡、金卡、白金卡,一步步提高自己的等级,“当我在每年苦苦为了白金(卡)保级努力来回天上飞驰时,你却在(我)保级成功第二个月就愚弄了所有的高端会员。好了,现在除了贵宾室和理论上的升舱,其它什么(权益)都没有了,白金成了白菜。”

正气猫”认为,削减权益,高端旅客肯定会不满意,任何行业,应该做“加法”而不是“减法”。一些可能是某航高端旅客的网友在微博上宣布,以后不再乘坐该航航班,要投奔别的航空公司。

但是也有很多人叫好。民航飞行员“天边的贝洛斯”认为,上述权益“早该取消了,一个航班一百多个金卡,几十个白金,各个问候,乘务员还怎么工作啊?旅客应该理解,现在有些白金旅客简直成了公害。”

“小F昧味”的委屈,受到不小的关注,已有1600多个评论,正方和反方吵成一团,比如“小马josh”今天(8月7日)留言:“下蹲式问候这种假套路早该取消,机上配水跟毛毯对男性会员也可取消,但是摆渡小巴、枕头对每周飞两趟的人来说实用价值较高。”他反对一刀切地取消高端旅客权益。

知名航空博主“FATIII”认为,调整白金卡部分权益,引发会员不满,如何在经济舱顶级会员和两舱付费旅客的权益之间取得平衡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国内高端会员数量的飞速增长也暴露了许多制度的粗糙。

逐渐剥离航空业的附加物和光环

某航在“关于修订《服务手册》高端会员部分服务流程与规范的通知”里表示,修订的目的是,进一步优化高端会员的服务体验,减少因个性化服务引起同舱不同服务对旅客产生的不良影响。

东航乘务员“Angela轰轰”今天留言,航空公司目前情况是:1、商务航线高端旅客多到快溢出来,2、很多高端旅客为刷积分不择手段。“(取消高端旅客一些权益)个人认为很合理。另外想说的是,乘务员的首要职责是保障飞行安全且在必要的时候组织撤离。多余的优享类服务本就应交予地面服务人员办理与完成。不论是对于高端旅客还是普通旅客,平安抵达才是真正的勿忘初心。”

近日有篇《东航,蜕变。》的文章,在微信的阅读量超过了10万。这篇文章举例,“A330飞一班京沪快线,经济舱十几个白金卡,一百多个金卡,剩下的几乎都是银卡。高端旅客坐满半架飞机,地面摆放‘五件套’根本不够,再加上逐一问候,再加上这些旅客不愿托运行李,有的金卡还要求把行李放到头等舱行李架,从航前准备到迎客结束,不停的问候金卡,不停的疏通过道、不停的整理行李,一个过站几乎能要了乘务组半条命。”

这篇文章支持某航的新政,“当小部分的旅客的需求已经超出了民航正常能够提供的范畴时,或者为了满足这小部分旅客的服务而跟安全发生冲突的时候,安全和服务究竟孰重孰轻,希望各大航司能够好好掂量。”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的观点是,航空出行已经不再专属于财富人士、精英阶层,“它就是一个交通工具,不需要再把它当做身份标签。”因此,逐渐剥离航空业的附加物和光环,也就顺理成章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