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经济平台退役军人就业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王铭泽 责任编辑:常玉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联合滴滴出行发布了《2018新经济平台退役军人就业报告》。报告通过研究滴滴平台数据和问卷调查挖掘退役军人平台新就业特征,以及退役军人在新经济平台实现就业的重要意义,探索在平台就业的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措施,并为进一步发挥平台就业吸纳作用提出发展建议。

报告显示,以滴滴平台为例,滴滴平台已成为退役军人在新时代自主择业的重要选择。平台退役军人司机总量为386.3万,占全国现有退役军人总量的6.8%,即我国每100名退役军人中,就有近7人在滴滴平台灵活就业。

在平台实现就业的退役军人司机中,近4成拥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近6成是中共党员,且掌握多项与出行服务相关的重要技能,堪称“技术标兵”,综合素质整体高于平台平均水平。平台退役军人的五星服务订单占比达98%,5成以上退役军人驾龄超过10年,驾驶技术娴熟,规范意识强,提供了更具安全感的服务,是平台高质量出行的重要保障。

报告显示,退役军人司机负责任、有担当,雨雪天气仍坚守岗位,是城市出行的守护者。而且平台上多数退役军人司机具有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和行为,他们把美好出行当成自己的光荣使命,无私奉献、无惧危难,是城市中“最可爱的人”。

滴滴平台退役军人司机以青壮年男性为主,是出行服务的主力军,更是支撑家庭的顶梁柱。在滴滴平台上,还有3.83万退役女兵获得收入,实现新就业。

退役军人平台新就业收入远高于平台平均水平,日均在线时长超过8小时的退役军人司机月均毛收入达1.4万元。滴滴平台为21.9万曾处于就业过渡期的退役军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是66.9万来自零就业家庭退役军人的重要收入来源。

40.9%的退役军人司机认为,新就业形态灵活自由,滴滴平台让他们更有职业归属感,是他们获得收入、更好融入社会的就业新渠道。

据介绍,为实现退役军人在滴滴平台更好的就业创业,滴滴平台成立了专项团队,打造退役军人专属保障计划——“鱼水计划”,以优化完善平台对退役军人的权益保障,切实提升退役军人的安全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该计划试点工作已陆续开展,具体措施包括,安全护航、医疗保障、贫困救助、技能培训及其他相关福利保障等。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新业态和新动能不断壮大,为就业打开了新空间。以滴滴为代表的新经济平台也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了获取收入、改善生活的机会,降低了失业风险,成为新时期退役军人就业的新途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