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平台倒了,借的钱真的能不还?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7月22日消息,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一年间,全国消亡P2P平台1407家,今年上半年新增P2P平台36家,消亡721家,消亡平台数远高于新增平台数,P2P行业发展已告别起初的野蛮生长态势,进入淘汰期。

7月18日消息, 200多亿元的P2P平台爆雷后,员工崩溃:一天一碗泡面,“泡面汤都喝干净了。”

投资人的损失和蒙受的痛苦,超过了P2P平台的从业人员,7月20日消息,沪上P2P四大金刚—善林财富、唐小僧、意隆财富、联璧金融,再加上杭州牛板金等颇具知名度的平台,今年已经炸窝的规模合计数千亿元。

有些人在网络上问,既然平台倒了,是不是从平台借的钱是不是就可以不还了?

“那些倒闭或跑路的平台,有大量的债务人,这些债务人无论是自然人还是企业,如果任其逃避偿债责任,对金融市场、对社会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要重视这种恶劣的连环影响。

7月22日的上观新闻披露了上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态度,下一阶段,上海将按照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坚持依法合规、分类处置,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标准,坚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继续开展P2P网贷平台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支持依法合规经营的P2P网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此外,在依法从严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互联网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的同时,也将依法严厉查处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依法经营P2P网贷平台等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多地采取了相应措施。”梁长玉介绍,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7月20日发布《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草案)》(下称“指引”),适用于网贷机构主动终止网贷业务、退出网贷行业,包括业务转型、依法解散、依法破产等。

该指引要求,网贷机构决定清理网贷业务、退出网贷行业的,应按照六个步骤进行:一是成立退出工作组;二是清理存量业务、客户、公司财产等,分别编制存量业务清单、出借人清单、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三是编制业务清偿和退出方案;四是在网贷机构官网、协会官网及其他渠道发布业务清偿和退出公告;五是组织实施业务清偿和退出方案,落实出借人资金清偿和清退,妥善处理存量项目,按照退出方案稳妥推进退出工作;六是结束清退工作,终结网贷业务。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在7月13日发布了《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关于积极稳妥应对当前P2P行业流动性风险及做好退出工作的通知》,明确三个“不可”原则:网贷机构退出期间,网贷机构经营地址不可搬迁,平台网站不可关闭,平台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

梁长玉认为,P2P平台暴雷后,投融资双方仍然具有借款关系及相关担保关系,投融资双方的电子合同仍然存在,担保物不能灭失。

中国网商务频道法律顾问、上海劲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永峰律师,称赞上海市监管部门的表态很及时:已经披露出来的逾期兑付事件,涉案人员多分布广,涉案金额高,任何采取一刀切的粗暴的整治方式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处置不当会酿成造成社会群体性事件。本次“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的提法非常好,在全行业处境艰难的当下,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提振市场脆弱信心的作用。

“当然,市场应该摒弃政府会牵头刚性兑付的念头,从已经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的案件来看,利益相关方的损失不可避免,且难以弥补的资金缺口巨大,刑罚制裁只能在最大程度减少相关方损失上尽最大努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