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过高成为医药行业价格举报热点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任震宇 责任编辑:周健

7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发布了“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8年6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6·18”网购节市场价格秩序平稳,考试季相关行业举报受理量略有下降,药价过高成为医药行业价格举报热点。

6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1640件,环比下降18.5%,同比下降26.1%。上月群众较为关注的北京市停车收费价格问题本月基本得到平息,单月举报受理量下降6000余件。其中,价格举报7770件,环比下降17.8%;价格投诉4902件,环比下降8.4%;价格咨询38968件,环比下降19.6%。

6月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浙江、江苏、广东、陕西、上海、河南、重庆、山东、福建。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15909件)、商品零售(3956件)、交通运输(3644件)、物业管理(3474件)和社会服务(3318件)。受中高考及“6·18”购物节等因素影响,教育、网络购物等行业与上月相比受理量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停车收费、邮政通信受理量上升,网络购物、金融服务等行业受理量下降明显。

医药行业零关税政策实施以来相关药品价格较受关注。今年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自5月1日起,我国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数据显示,在最近实行的取消进口关税的进口药品名单中,互联网上舆论反映最多的是头孢三嗪或头孢曲松、清凉油、氨苄青霉素制剂等药的价格问题,主要反映药品价国内价格过高、一药难求等问题。今年5月以来,平台共受理医药行业价格举报5893件,其中6月受理2667件,今年以来呈下降趋势。

平台数据显示,5至6月群众反映较多的是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等问题,主要包括药品价格过高、未按标价收费(如部分药店的药品结算价格高于表示价格)、未明码标价(如有市民反映部分药店及医药的药品或服务没有标示价格)、医院乱收费(如有市民反映部分医院乱收一次性手套、消毒布等费用)、抗癌药品零关税政策未真正落实、药品涨价等问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