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晶露教育科技创始人涂云球博士谈幼教

发布时间:2018-07-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近日,上海晶露教育科技创始人涂云球博士表示,幼儿园园长的前瞻性决定了祖国的未来,应该从比较优势入手来认识到幼儿教育的未来发展重要性。

涂云球博士说,从国际经济学视角来看,比较优势是一国参与国际分工与全球竞争的理论支撑与现实指导。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比较优势多数源于自然资源的消耗以及低成本的人口红利,这与发达经济体具有一定的互补性。而继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竞争格局随之发生变化,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可支配收入的减少与就业的双重压力并存,与此同时,以中国为首的出口大国成本的不断攀升与金融经济的日益活跃并存。“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的需求愈发紧迫,伴随中国比较优势的不断升级,产业重点亦由资源驱动型的较低端行业向科技与人才驱动型的服务业转变。

涂云球博士曾多次带领EMBA学员前往美国考察企业,最大的感受是美国企业全球配置资源的长远战略规划,而大部分中国企业5年一个规划,3年一个战略。从企业运营发展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从产业布局规划角度来看,中国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地方产业的形成,从2012年开始各级政府为了扶持地方产业的发展,已经倾入优惠的政策、配套的资金以及尽可能匹配的人才。

然而效果呢?却不尽人意。问题在哪儿?答案离不开对竞争力来源的经济学剖析——有效完善的市场环境与具有动态比较优势的产业。前者是资源有效配置的前提与保障,后者表现为生产三要素“劳动、资本与技术”的有机结合,其中能够熟练驾驭资本与技术的有效劳动是重中之重,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人才。伴随中国人口红利优势的弱化,人才供求结构失衡是政府、社会、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所在,各行业都急需科技创新型人才、基础研发型人才、高素质产业工人。

人才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培养?涂云球博士认为,中国未来新的比较优势的形成还要20-30年,那么这些潜在的人才现在在哪里?在孕育,在早教中心,在幼儿园?改革开放至2012年,社会风气浮躁,弃研投商,工厂式的教育现象严重。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挑战:人才供求结构失衡等原因导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大政策工具作用效率不断下降。并非因为他从事幼儿教育而得出以上结论,而是因为人体大脑的发育在7岁之前已经完成80%,一个人在7岁之前的所见、所闻、所感决定着其成年后的思维深度与高度、行为习惯与特点。

而影响0-7岁孩子“见识”的关键人物无外乎两位:第一位家庭教育中的母亲,第二位幼儿教育中的园长。而在中国男女平等的理念下,母亲作为独立的个体,有权利参与社会劳动。那么,幼儿园园长便成了影响孩子价值观与感知能力的关键人物,孩子是潜在的人才,人才是国家的优势与未来——幼儿园园长的格局与视野决定着国家的优势与未来。

至此,涂博士想借用上海晶露教育科技公司的教育理念与各位园长和家长共勉:不要用过去的思维、观点来溺爱和干涉孩子们的探究行为,放开您“安全的双臂”,让孩子们敢于挑战未知的世界。孩子是您家的,但归根结底,孩子是国家的!如何为中华民族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德行一流、行动高效、有理想、有担当、勇于开拓的新时代人才,才是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接下来要认真思考和践行的问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