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原反应食品“高反灵”研制16年获准上市

发布时间:2018-07-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暑期客运旺季加上拉萨雪顿节(酸奶节),西藏进入了旅游高峰期,进藏的火车票、飞机票已经紧俏,经常一票难求。与此同时,很多进藏游客都担心会不会高原反应。该症状是当前医学研究的难点,尚无特别有效的防治药物。经过16年的研制,已经诞生了可以干预高原反应的食品“高反灵”,中国旅行社成都公司、上海公司都表示有效果。据悉,“2018年拉萨雪顿节纳木措徒步大会”的参赛选手将获得“高反灵”,以缓解高原反应。

“高反灵”不是药不是祖传秘方

研发“高反灵”的是维桢科技集团西藏维桢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其CEO杨俊松解释,“高反灵”不是药品,更没有“祖传秘方”作为参考,配方看似简单普通,却是研发团队多年的心血和深厚的研发功底。

2002年,杨俊松就与首批专家成立了防治高反领域产品研发的项目小组,启动了抗“高原反应”的研发工作。但他没想到,这个看似简单的项目竟花了他和专家团队16年的心血。

一开始,专家团队想了很多种路径去解决高原反应,以为很快能攻关成功,但结果并不理想。最后经过长期艰苦的实验数据积累和分析,专家发现高反是因为缺氧和缺氧导致的人体一系列的病理生理改变所致。于是,团队的目光放在了“药食同源”上。通过植物原材料来进行实验,最后选用葛根、桔梗、陈皮等食材组合成了方便服用的食品。服用1小时后,高反感觉就会明显改善。历经16年的坚持和等待、3000人次的亲身体验,“高反灵”终于获批。

高原反应后果很严重

西藏游中流行着一句话:西藏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蓝天白云,遍地的牛羊。但是很多游客在享受这份美景时,也付出了代价。

这个代价就是高原反应(high altitude reaction),就是大家常说的“高反”,这是由于人类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所以也称急性高原反应或急性高山病。

从平原地带急速进入高原地带的人群,80%以上都会发生轻重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医学研究表明:高原反应是由于高原缺氧引起身体损伤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如得不到妥善治疗处理,会发展成致命的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高反影响到人体的多个器官和组织,发生机理非常复杂。因此是当前医学研究的难点领域,针对高原反应目前市面上尚无特别有效的防治药物。

领队、导游不再出现高原反应

中国旅行社总社成都公司总经理廖健说,从成都中转去西藏的客人特别多,自驾、火车、飞机进藏的游客最担心的一件事也是高原反应。每年总有一定比例的游客刚到了拉萨,就走不动路,要么就去医院挂水,要么就立刻飞回成都。勉强支撑的游客,头疼脑裂,会严重影响团队的行程。

他说今年已率先让有“高反”历史、带队到珠峰大本营、米拉山口的领队、导游,体验“高反灵”,大家感觉不错,几乎没有高反出现。

中旅总社上海分公司主题旅游部总经理陈茁也是“高反灵”的首批体验者。他非常惊讶“高反灵”的威力。他认为这等于打开了高反干预食品的实际应用之门。其实除了西藏游,国内高原游还有四川、云南、新疆、青海地区,国际上高原游还有瑞士、秘鲁等地。他将向有需要、有顾虑的客人推荐。

据日前举行的“2018年拉萨雪顿节纳木措徒步大会”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组委会将向参赛选手发放“高反灵”,缓解选手的高原反应。

预计8月,“高反灵”将在京东企业店、西藏酒店、机场商店销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