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出扶持措施,要给书店好位置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成长 责任编辑:周健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优化行政审批、完善财政金融扶持、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意见。

《实施意见》立足于首都定位,满足美好生活需求,强调要牢牢把握首都功能定位,特别是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定位,谋划实体书店的发展;目的就是要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发展实体书店,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是城市人生活品质的体现,是城市中最有人文精神的温暖所在。面对读者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实体书店的发展也面临着挑战和机遇。那么《实施意见》的发布勾画了怎样的实体书店未来发展的蓝图,并为读者提供了哪些更多的利好呢?

打造16家书城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以大型书城为骨干,特色书店为依托,社区书店为抓手,建立起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完善体系。

■一区一书城

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到2020年,北京市所属16区,每区保证有一家具有综合文化服务功能、在本区域内具有文化地标声誉的大型书城。

■ 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

到2020年,在重点街区、人口密集区和新建居民区,以及企事业单位集中的科技园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包括改造和新建)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特别鼓励在繁华街道等重点区域的明显位置引入特色书店,支持这些特色书店“露出来、亮起来”。

■ 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同时鼓励国有和社会资本与社区图书馆开展合作,利用现有资源创建新型阅读空间,支持益民书屋转型升级。

在书店设置总编辑引领读者阅读

《实施意见》确定了打造实体书店的六大重点任务。

■书店建在明显位置

“补短板”,要按照首都功能定位与市民实际需求,补齐实体书店建设的明显短板;“创品牌”,鼓励在繁华街道等重点区域的明显位置建设特色书店,要让书店成为北京阅读的闪亮名片,特别是成为居民夜间阅读的重要场所。“惠民生”,加强校园、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建设。

■发展特色书店

倡导建设、鼓励发展各类具有内容专业特色、服务品牌特色和装饰风格特色的实体书店,通过跨界融合的方式,如书店+设计、旅游、文创等具体模式,打造“有特色、聚人气”的特色文化空间。

■书店转型公共服务

鼓励书店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品牌公共文化活动,举办和参加公益性文化活动,引导实体书店适应文化消费升级,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中心和优质阅读空间,推动书店的功能从单纯图书销售功能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角色转变。

■书店设立总编辑

由书店总编辑为图书导向把关,保证图书品质。

■鼓励网上开实体书店

倡导书店推动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发展,特别是鼓励网上书店开设实体书店,建立阅读体验互动中心。

■建立智慧书城

通过建立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智慧书城等手段,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产品与服务升级。

七大措施保障实体书店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七大措施保障实体书店发展。

■纳入社会监督体系

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督查考核范畴;通过技术手段或者中介机构,监测实体书店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实现动态评估,并向社会通报,接受社会的监督评价。

■为实体书店减免租金

鼓励利用腾退空间、老旧厂房、闲置的公共场所开办实体书店,支持馆店合作、厂店合作,鼓励房地产、综合性商业机构等企业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

■给予相应财政支持

对符合条件的大型现代化书店建设项目,可从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中安排资金补贴;对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给予房屋租金补贴;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给予奖励;对实体书店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各区根据本区实体书店发展实际需要给予相应财政支持。

■完善税收金融政策

全面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积极落实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与此同时,积极探索金融扶持方式,为实体书店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优化行政审批管理

简化审批手续,切实落实单位和个人开办实体书店“先照后证”的要求,同时探索腾退用地的取照方式,为开办实体书店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

■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

通过业务交流和培训、领军人才评选、职称评价等工作,提高书店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职业水平。

■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

加强执法检查,完善实体书店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和引导实体书店经营行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