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结束了 这期间那些值得学习的营销案例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海外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image.png

image.png

不知不觉间,2018年世界杯就已经结束了,除了赛场内的激动人心之外,赛场外也是一场“流量争夺赛”。

面对上亿的球迷,各品牌都是怎么玩的呢?

从喝了蒙牛坚决“要强”的梅西,到洗脑的“Boss直聘”、“马蜂窝”,再到宽凳科技评球,企业们纷纷大开脑洞,与世界杯好好的“互动”了一把,带来不一样的营销盛宴。

苦于无从下手的各家厂商,快来围观下别人家都是怎么玩的,让你紧跟局势,不做局外人。

如果有用一个词来形容本届世界杯,那就是“壕”。有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世界杯中的广告中贡献了8.35亿美元(约合53.5亿元人民币),是美国4亿美元的两倍,更远高于东道主俄罗斯的6400万美元。据统计,在本届世界杯的17家官方赞助商或合作伙伴中,就有5家是来自于中国的公司。另外还有不少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参赛球队,在助威世界杯的同时,把品牌曝光率做到最大化。

最不差钱的万达,这次带着中国精神去了世界杯

万达斥资1.5亿美元(9.6亿元人民币)拿下国际足联一级赞助商,而且全世界几十亿球迷看到的所有世界杯的视频画面,全都是万达旗下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出品,也就是说,本届世界杯的转播画面,完全是“万达制造”。虽然大家都不知道万达是干什么的,但都知道了万达很有钱了!

另外,万达的中文广告霸气地占据了围栏滚动屏的显要位置,王健林亲自拍板必须带着中文“万达”两个字,强调输出中国文化的重要性,这样一来,中英文搭配就足以吸引外国人的注意了。

“想砸电视”的洗脑广告卷“土”重来

“旅游之前,为什么要上马蜂窝?”

“找工作!直接!跟老板谈!找工作!上boss直聘!”

相比于官方阵地上广告的克制,央视里的世界杯广告则透露出一股浓浓的中式“土味”。品牌想借着世界杯的热度宣传一波本无可厚非,但这种毫无审美的重复洗脑来强化记忆,不得不说还要考虑到观众的接受程度。15分钟的中场休息迎来了蚂蜂窝、boss直聘的轮番轰炸,不少网友都高呼,“一股子传销味”、“想砸电视!”

虽然这三个广告被人们频频吐槽,但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其APP下载量却获得空前暴涨,一跃成为排行榜前几。洗脑带来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但稍不留神也会适得其反,如今的受众已经不再是被教育那批人了,选择观看世界杯的大多以年轻人为主,他们追求的是个性化,因此面对如此无聊的洗脑广告时,大多人的反应就是虽然记住了品牌,却产生了反感,为求数量不要质量肯定是走不远的。

被梅西和网友玩火的蒙牛

梅西作为蒙牛的代言人,靠着“天生要强”的不服输精神让自己代言的品牌火了一把。小组赛中冰岛1比1逼平阿根廷的一役后,点球不进的阿根廷队长梅西遭遇了一众网友的跟风调侃,用网络词汇“慌的一P”制作出了梅西,勒夫,内马尔在球场上的图片,并取名为“梦之队”。

另外,脑洞大开的网友还将原广告词“我只是天生要强”化为谐音“我只是天生要墙”,给梅西P了一堵堵人墙。蒙牛这次虽然压错宝,却还是在机智网友的带动下意外走红。

赛场如赛道,“技术控”宽凳科技眼中的世界杯

与其他品牌不同,宽凳科技以“高精地图专家”身份,特立独行从专业角度玩起了世界杯营销。赛场上每个球员的位置尚需精确定位,每一次赛场上的精彩也离不开精准的技术。而在宽凳眼中,赛场犹如赛道,自动驾驶车辆需要精准判断,不断排除障碍物,最终到达目的地。宽凳科技以“精确成就精彩”为主题,客观呈现出每一场精彩比赛后面的“精准”数据,强调精准的重要性。

自动驾驶行业俨然成为下一个风口,作为自动驾驶的关键一环,高精地图企业也变得炙手可热。宽凳科技通过这次借势营销,或将为其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带来助力。

青岛啤酒的“大陆漂移说”

此外,啤酒行业里的青岛也献上了自己的营销秀,发起了“新地壳运动”,创意的原点来源于魏格纳的“大陆漂移说”,在世界杯正是全球人民欢聚的好时刻,青岛啤酒打出“只要欢聚,就没有距离”的主题,让人印象深刻。

看了这么多,有没有涌现一些灵感呢?顶级体育 IP价值高、吸金能力强已是事实,下一届卡塔尔世界杯再见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