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半年,苏宁小店成为你身边的“智慧便利店”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是智慧零售的深化年,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开拓者、引领者,应该走在行业前列。”近日,在南京苏宁总部,苏宁2018半年度大开发工作会议召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这样说,他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激励苏宁大开发体系的负责人和骨干们,将大开发战略进行到底。

从去年12月苏宁大开发战略启动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在这半年时间里,苏宁以其百经锤炼的“苏宁速度”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绩。现在,苏宁小店已经在60个城市布局730家店,同时与恒大、万科、碧桂园等近300家千亿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它们以最快的时间完善最后一公里送达,并以强劲的生鲜商品与极致服务打造社区的“共享冰箱”。

(图:苏宁小店)

从大都市到小社区,完善最后一公里

自今年初苏宁小店在全国多个城市播下星星之火后,便迅速以燎原之势扩张,苏宁小店进入快速复制阶段,苏宁智慧零售的全国布局也开始提档加速。截至6月30日,智慧零售大开发上半年已实现新开门店2000多家,其中苏宁小店实现新开730家,成为大开发战略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如今,大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小到更多的三四线小城市,甚至远至新疆乌鲁木齐,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都有苏宁小店的身影。而且,全国每一家苏宁小店,既有苏宁易购供应链的支持,也与当地的特色供应商合作,如北京苏宁小店处处的“京五爷”杂粮煎饼,上海苏宁小店的崇明小青菜,南京苏宁小店的冰镇小龙虾等等,区域特色十足。

虽然扎根大城市,但苏宁小店走的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奢侈路线,相反,苏宁小店更多地走入社区,贴近消费者。在社区,苏宁小店主要围绕用户的“生活”,主打生鲜、果蔬、熟食品类,打造成为每个社区的“共享冰箱”。

在一家社区型的苏宁小店中,仅热门生鲜品类,就有50多种水果、60多种蔬菜。在收银台旁边早餐柜里,会提供新鲜而卫生的包子、鸡蛋、粥、豆浆、关东煮等小食卫生。此外,苏宁小店还会配合各类当地特色鲜食加工商品,制作沙拉、麻辣香锅、大盘鸡、煎饼果子、小龙虾等特色美食,消费者可以店内即点即加工即食,也可以享受家中APP下单后的快速配送服务,足不出户即可满足多种味蕾需求。

(图:苏宁小店生鲜品类丰富)

从地产大亨到物业大佬,苏宁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3月底,一张“智慧零售星象图”被曝光,清晰地呈现出了苏宁的线下布局。以消费者为中心,苏宁打造了一个由近及远、全方位、立体化的苏宁业态。苏宁易购APP时刻伴随消费者左右;小Biu音响等智能家居设备会在消费者10米范围内提供贴心服务;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等满足用户500米的消费场景;而以苏宁小店为代表的社区业态,则是满足社区用户3公里范围的O2O服务。

苏宁易购副总裁蒋勇曾说,“苏宁的目标是和地产企业一起,把钢筋水泥筑就的物业变成服务老百姓的品质生活空间。”为了这个目标,苏宁做了很多努力。

去年11月,苏宁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约定在商业物业定制、房产**的O2O模式创新、基建物资的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仅在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直营店层面,苏宁和恒大两年内就要合作开设500家。

仅两个月后,苏宁又95亿元入股了万达商业。此后,苏宁与融创、碧桂园也展开了战略合作。此外,苏宁还与300家千亿规模的企业达成批量合作。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率队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1日,苏宁再次和位列中国地产品牌价值十强的金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不仅将在零售板块携手展开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直营店及其他业态超200个项目的开发,还将在投资、金融、采购等板块进行深度合作。

一系列的朋友圈扩容后,未来预计将有苏宁门店进驻558个恒大社区,600家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智慧零售业态店入驻碧桂园物业,还要金科、万达等。苏宁与地产、物业的深度合作,让苏宁的“社区零售”扩展速度更快、发展更顺畅。

事实上,如今的苏宁正在从不同方位、不同水平,力图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多样化的服务。不同空间,不同地点,苏宁正在用“智慧零售”,在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