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借助钉钉打造“扶贫大脑”,效仿“略阳模式”高效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记者16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创新西安扶贫模式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西安市将抢抓国家“互联网+”战略机遇,围绕智慧农业等八个方面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深入合作,由阿里云提供技术支持,协调阿里金融、零售、电商、产品溯源以及旅游等生态链资源,相关部门提供组织协调、产业引导、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推动西安扶贫产业发展升级、扶贫工作管理升级,打造扶贫西安新模式。

在扶贫方面,西安要展开“移动作战行动”,建设“扶贫大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平台,对西安市扶贫信息数据进行智能化管理,提升扶贫工作管理成效。并总结前期驻村干部管理经验,借鉴“略阳模式”,发挥阿里钉钉辅助扶贫工作作用,在全市扶贫系统拓展实现“扶贫工作管理”“扶贫需求管理”等功能板块。推动钉钉在市区各级各扶贫相关部门应用,实现扶贫工作横向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扶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西安借鉴的“略阳模式”源于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该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略阳县委常委、挂职副县长潘祝华基于钉钉搭建的精准扶贫平台,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痛点,提升了扶贫的效率和透明度,被称为“略阳模式”。

潘祝华原为国防科工局干部,网名“大潘”。2016年10月份他被派驻到陕西略阳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全县信息化和脱贫攻坚工作。

潘祝华为解决略阳县的扶贫痛点,基于钉钉搭建起精准扶贫平台,集聚全县4000多名参与扶贫的公务员和驻村干部,以及120多名县外热心人士,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践行精准扶贫。

今年3月25日,潘祝华在阿里巴巴首期脱贫攻坚县域示范班上做分享

潘祝华介绍说,从贫困户信息上报,到捐助款送到贫困户手中,所有的流程都在钉钉里面审批核实,全程信息留痕可追溯,高效透明并防范了贪腐,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精准扶贫。

最典型的应用是上报贫困生。扶贫干部通过钉钉拍照、介绍情况。然后在钉钉里逐级审核,核实之后对该生补助,或者把该生情况转发给120名外部热心人士,他们会给予帮忙。帮扶的资金也通过钉钉审批到位,全程信息留痕,杜绝了贪腐可能。

另一个典型应用是乌鸡养殖扶贫。原来,统计农户养殖乌鸡情况非常低效,而且数据核实不准。在钉钉平台,扶贫干部每次到贫苦户家里,会实时拍下乌鸡照片上传,数量无法虚报。钉钉后台智能报表自动汇总数据,全县贫困户养了多少乌鸡、生长情况如何,打开钉钉后一目了然。

今年3月25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淘宝大学在杭州举办首期脱贫攻坚县域示范班,21个国家级贫困县50名扶贫分管领导参加,共创脱贫方案。

在示范班上,潘祝华作为嘉宾分享了他搭建的钉钉精准扶贫平台,到场的多名贫困县干部纷纷向他取经,交流高科技手段助力精准扶贫的经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