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不断的P2P网贷还有未来吗?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周健

梁长玉报道   7月骄阳似火,起于6月的P2P网贷“爆雷潮”仍在蔓延,至今看不到停歇的迹象。7月2日,国内知名的P2P网贷第三方门户网贷之家联合23家平台发声,试图提振行业信心,7月13日就因投之家“爆雷”而将自身陷入旋涡;7月9日发布《未来可期,我们不慌》的普资金服,7月12日即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立案调查……。

目前是P2P网贷行业自2013-2014年那一波雷潮后信心的最低谷,整个市场风声鹤唳,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各种难以预期的情况。目前尚没有信息显示哪家平台能成功应对或有能力应对这样的市场风险。

P2P网贷平台的困境

一个又一个的百亿级平台轰然倒下,似乎百亿级的体量在风险面前毫无抵御的能力,P2P网贷平台到底怎么了?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分析,一方面,监管对P2P的定位是信息中介,没有刚性兑付的要求,理论上来说发生逾期或坏账平台可以不必背锅,但实践上来说,P2P网贷平台干的都是信用中介;而信用中介就意味着类似银行等金融机构,何况平台经常承诺保底保收益,一出事投资人不找借款人就找平台,平台扛不住只有跑路或“雷”。另一方面,从已经爆雷的这些平台来看,大多数存在资金池、自融等各种违法违规现象,在合规要求和强监管下,没有资金的流入,“雷”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金融部主任段守勤律师认为,P2P网贷行业的另一大困境是缺乏法律层面的支撑,目前业务模式下,网贷平台易触及刑法第176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刑法第192条的集资诈骗罪,P2P网贷平台并非银行,只要吸储就构成犯罪。这种情况下,往往就会产生一种奇观,当借款企业还不上P2P网贷平台的借款后不但不怕,还能威胁反制平台,主动披露逾期点炮,把平台的老板高管送进看守所,“雷”掉平台。

P2P网贷行业还有未来吗?

这一波P2P网贷“爆雷潮”来的异常凶猛,让投资人猝不及防,从平台的类型来看不管是风投系、国资系还是上市公司系,平时拼的“爹”和“背书”统统都没有用,危机面前更多的是各种甩锅。那么,这种情况下P2P网贷还有没有未来?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波雷潮是多种原因形成的,从防范金融风险和保护投资人的角度,没有人希望更多的平台“爆雷”,更多的从业者还是希望能够挽救行业。

7月7日,新华社发文《“爆雷潮”之后,P2P行业将走向何方?》,文中引用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杨东的观点,“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发展所遵循的规律,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出现的问题就一味地否认它。P2P行业能够覆盖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资金支持的领域,也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缩影。相关部门应加快行业整改的工作进度,将符合整改要求的平台做好备案登记,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避免行业恐慌。”

7月16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召开网贷机构座谈会,会议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加速备案政策的具体落地,希望能够成熟一家备案一家。头部平台点融是作为行业代表受协会邀请进行第一个发言。CEO罗龙翔表示,点融愿意全力配合协助协会和监管开展各项活动。对于合规稳健运营的平台同行,他指出,网贷行业有存在的价值,大家坚守合规的决心和信念,加强经营管理,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练好内功,拥抱监管,重塑行业的公信力。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也指出,目前的集中‘爆雷’未必全是坏事,这是也是行业的自我净化。他建议,监管部门在加强对平台监管的同时,应开展投资者教育,建立相应的机制引导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理性投资。对于涉嫌犯罪的P2P网贷平台,有关机关应加快推进调查取证进度,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著名金融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在“金融改革发展与现代金融体系”研讨会暨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2018年上半年金融分析会上说,“我始终认为,金融创新在先,监管在后。没有金融创新就没有后来不断变化了的金融监管。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得益于过去包容式金融监管。如果没有包容式监管,中国金融很难有今天这样的格局,跨越式发展不可能实现。同时,金融创新不能永远处在野蛮生长的状态,野蛮生长一段时期后,一定要让金融创新纳入监管之中,把灌木丛里的几棵树培养成参天大树。”

随着央行表态还需要1-2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行业的风险将进入集中释放,市场会越来越向合规的平台集中,通过挤“挤脓包”优胜劣汰,时间的疗伤终会恢复市场的信心。

希望,就在前方!P2P网贷,别颓废,加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