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安装纪实:儿子放暑假了,他没陪儿子玩过一天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丁师傅是一名空调安装工程师。每年夏天,儿子放暑假了,丁师傅却迎来了一年最忙的时期。“早上出门孩子没起床,晚上到家孩子睡着了”,没有陪儿子玩过一天,丁师傅的心情,是五味杂陈。

丁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了。“定了闹钟,醒的早了也不敢睡,怕迟了”。起床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查看系统派单,然后规划确认路线,洗漱完就奔出家门,路边摊随手买俩包子下肚。

丁师傅有个搭档,小马哥。小马哥开车过来,两人每天都在固定的路口会合。小马哥还没有成家,人很拼,“朝六晚十”是家常便饭。丁师傅一般会给小马哥带早饭,“小伙子干活太拼,一定要看好他吃饭。”

两人见面后,就给第一家用户打电话,预约上门安装时间。确认时间后,两人开车出发,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到达目的地,丁师傅再次拨通用户电话,确认将到家安装。小马哥拎起工具箱,一同乘电梯上楼。门开后,两人出示苏宁工号牌,戴上自备鞋套。

“现在高层作业多,曾悬空在20层楼外作业,有恐高症还真做不来。”小马哥表示。相比室内机,室外机安装难度更大。小马哥将安全带一头绑在腰上,另一头系在窗户上跨出窗台,接线、打孔、安装、固定,动作娴熟。而丁师傅在室内,一只手向外放绳子,另一只手将外机抱给小马哥,两人配合完美。

一小时不到,内外机打孔、安装、包铜管、测试等一系列安装工作全部完毕。

装完后,两人又前往下一户人家。“一天差不多要装10台左右,一刻也不敢耽误,今天没做完明天就会更多。”丁师傅表示。

为了避免出现拖单的现象,两位师傅商定好,不管多晚都要完成当天系统的派单。“正常下班是晚上10点多,碰到安装条件困难的,加班到晚上12点也有,可不敢怠慢。”

工作15小时成标配,没有最晚只有更晚。高温、高空、高压,甚至没有休息日,只因为还有用户等着他们。

时值空调销售旺季,苏宁面向社会以5000元日薪重金招募空调安装体验官,呼吁各界关注空调安装工程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福州、杭州、南京共10个城市,20名素人网友正化身体验官,跟随苏宁空调安装工程师实地体验。一边辅助工作,一边观察记录,并提出他们的合理化建议。

炎热的天气,空调已成为必需品。以江苏为例,今年的空调安装工程师缺口大概在一万人。现在,行业倡导职业名称是工程师,而不是维修工,并将其列为技术工种,也是为了提高社会各界对安装师傅的尊重。

“苏宁的初衷也在于此。既增进社会大众对一线工程师的了解,也能使苏宁空调售后听到来自一线的优化意见,促进空调旺季的服务改良。”苏宁空调公司总裁王振伟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