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文集及传记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民族植物学是植物学和生态学里的一面旗帜,裴盛基教授是旗手。”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薛达元教授说,“是旗手在云南点燃了民族植物学的圣火,是旗手把这个火种发扬光大。”7月13日,第九届民族植物学大会暨第八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民族植物学创始人、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的文集与传记出版发行。

 

图片:中国民族植物学创始人、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文集与传记出版发行

《裴盛基文集(上卷/下卷)》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收集了裴盛基半个多世纪以来发表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和文章共计152篇,共182万多字。

 

图片:《裴盛基文集》

《民族植物学传奇裴盛基》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是裴盛基60余年研究生活的真实还原,12个小故事生动地反映了我国民族植物学发展的艰辛和成果。

 

图片:《民族植物学传奇裴盛基》

裴盛基1955年开始植物学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长、原云南热带植物所所长、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技术顾问、国际民族生物学会主席等。他发表的《西双版纳民族植物学的初步研究》是我国第一篇民族植物学论文,获民族植物学家协会最高奖——哈什伯杰奖和美国东西方研究协会杰出奖。他联合高山植物开创品牌——植物医生发起了全球第一个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恢复并保护高山植物5590亩。

 

图片: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捐赠现场,裴盛基(右二)、植物医生品牌创始人解勇(左二)

“裴老以中国民族植物学泰斗之身份,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将民族植物学的知识与自己60余年的野外及科研经历串联起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在《民族植物学传奇裴盛基》的序言中写道,“读者必能在其轻松活泼之文中领略到野生植物所蕴藏的巨大价值,植物保护之迫在眉睫及科考科研活动之艰辛与严谨,从而对生命、对植物、对科学充满敬畏与崇敬。”

“裴盛基教授是高山植物护肤神奇功效的发现者。”植物医生创始人解勇感慨道,“很多外国品牌都争相追逐高山植物的奥秘,但裴教授都没有告知,最终毫无保留地给了一个中国品牌——植物医生。裴教授的民族情结可见一斑。”

 

图片:裴盛基教授向植物医生创始人解勇赠送文集与传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