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少年第二届国际水墨艺术大赛”评出 71件佳作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周健

梁长玉报道    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之一、历时3个月的“墨韵少年第二届国际水墨艺术大赛”,7月14日落幕,经过初审和终审,共计71件佳作从来自中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5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梦想成真”大奖、一、二、三等奖,“传承奖”、“创意奖”及“潜力奖”。

以“墨写中华神韵”为主题的“墨韵少年第二届国际水墨艺术大赛”,由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人民政府、上海觉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青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青浦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思琴;朱家角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镇长乔惠锋;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党委委员吴文娟;著名书画家吴湖帆之孙、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会长吴元京;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山水画家左建华等领导与艺术家,均出席了上周末在朱家角举行的颁奖礼。

朱家角镇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镇长乔惠锋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大赛平台,各位小艺术家们用艺术的语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责任和期望,加深了国际上对中国水墨艺术、城市发展、历史底蕴和传统文化的了解。

当日,十米水墨长卷《朱家角四季图》在颁奖礼上惊艳压轴登场。长卷创作活动为“墨韵少年第二届国际水墨艺术大赛”的线下活动之一,由22位少年儿童,在国家一级美术师、山水画家左建华;著名书画家吴湖帆之孙、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会长吴元京指导下,耗时3个双休日共同绘就完成,这亦是墨韵少年们为了感谢朱家角镇人民政府对本届水墨大赛支持,呈上的特别礼物。

乔惠锋说,朱家角镇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丰硕,曾被评为“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水墨艺术大赛丰富了朱家角古镇的文化内涵,他要为小艺术家们共同绘制的的水墨长卷《朱家角四季图》点一个大大的赞。艺术的舞台是宽广的,他希望,少年儿童们今后要主动参与更多艺术生活,发现、鉴赏艺术的美,培养艺术创造力,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奉献智慧。

上海梦想成真公益基金会已经连续两届赞助支持“墨韵少年国际水墨艺术大赛”,基金会副理事长何培新在致辞中指出,大赛不但利于提升参赛者的艺术修养,令各自的绘画、书法水平得到长足提高,更益于加深少年儿童们对中国文化的进一步了解。

“墨韵少年国际水墨艺术大赛”由政府搭台、基金会支持、艺术家主导、以及艺术机构觉尘文化共同促成,大赛特邀嘉宾、原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联合国创意产业专家贺寿昌在致辞中提到,这种办赛创新机制正是大赛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未来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培养越来越多的小艺术家,弘扬中国水墨艺术。

为了促进国际少年儿童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7月17日,本届水墨艺术大赛参赛者代表在德国柏林展出自己的获奖作品,同时赴匈牙利及捷克进行15天的艺术学习交流,《朱家角四季图》亦将在柏林参展,在国际艺术舞台上展示中国最美水乡朱家角。

墨韵少年国际水墨艺术大赛組委会副主任赵梦表示,“墨韵少年国际水墨艺术大赛”以“友谊、合作、进步”为宗旨,大赛每年都将组织中国青少年儿童走出国境,用少年儿童的水墨语言,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儿童展出自己的水墨作品,讲述家乡的发展变化,同时也会组织国外青少年儿童来到中国,以绘画语言展示他们国家和家乡的文化。

颁奖礼后还举行了传承中华文化慈善义拍,所得善款悉数捐给公益基金会,用于墨韵少年书画美育专项基金。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