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提倡“六个六”

发布时间:2018-07-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从只身闯荡深圳、白手起家到掌控全球5%的铜矿储量,从聚焦传统铜矿开采和铜加工产业到布局高新材料、贵金属交易领域进而成为全球金属新材料界的翘楚,从籍籍无名到2017年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183位、中国企业50强第41位、中国民营企业5强第5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前三甲……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用二十余年的光景成功打造出一艘巨大的商业航母,在世界商海中急速前行。

“文、战、投、融、管、退”

无论是十年前,在国内芯片制造业刚刚起步的行业萌芽期,高举高打投资芯片产业,还是十年后,以全球格局进军大健康产业……王文银总是能够抓住行业、经济、国家,甚至世界的发展规律。近三十年的商场纵横带给他的不仅是不菲的身价、难以撼动的行业地位,更让他总结出了一套“企业发展哲学”,他称之为,“文、战、投、融、管、退”,即文化、战略、投资、融资、管理、退出。

“文战先行,投融并举,管退有序,宏观微观贯通,环环相扣,共同发力。”他自信这一理论能够帮助正威集团在未来实现“世界百强”目标。作为世界铜行业的领军人物,正威集团实现了从石头到插头的全产业链经营,从开采出180元一吨的铜矿石,做到18000元一吨的粗铜,再制作成48000元一吨的精铜和148万元一吨的纳米级精密铜丝,正威通过资源整合和制造升级,实现了万倍的收益增长。这惊人的取财智慧,正是源于王文银对经营链条五次基因突变的深刻认知。他说,“正威从重视供应链转变为重视客户链,从重视客户链转变为重视产业链,从重视产业链转变为重视价值链,从重视价值链转变为重视生态链,最终从重视价值链转变为重视无边界链。”

王文银认为,财富分为两种,一种是物质层面的,一种是精神层面的,前者不过是一时的,后者则能流传后世。他推崇老子、孔子、孟子等思想家和那些闪耀着思想光辉的时代,然而,在旁人看来,他的履历中不乏“荷枪实弹”的商战沉浮,他善于总结企业发展规律、勤于传播企业发展理论,这不正是一名真正的商业“思想家”的作为吗?正所谓,商者无界,智者无疆。

投融并举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文化和战略是宏观层面的规划,投资和融资则是微观层面的操作,是一个项目落地的第一步。可以说,投融资环节对于一个项目乃至企业的成败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

在投资环节,王文银最为关注的是一个项目去哪里投资落地、为何去那里落地、当地有着怎样的优劣势、能够为企业营造怎样的营商环境等核心问题。

以大健康产业为例,外人看来,正威集团的大健康板块“首子”落地深圳无外乎因为深圳是正威的“大本营”,在这里,企业拥有相对充足的资源。但王文银却说,“此举是因为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深圳市医疗的‘洼地’,因为医疗不同于经济,它需要几十年的沉淀。”正威在深圳大力发展医疗产业,是“在沙漠中造绿洲,沙漠中育森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看重深圳的影响力,他打趣道,深圳的面积相当于一个县,却拥有着媲美一个中等国家的财政实力和覆盖全国、全球的影响力,项目在深圳做好了,就等于在全国、全球做了一个样板工程,有利于后续的推广,“深圳还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当然,王文银在投资地点的选择上也“吃过亏”。

十年前,瞅准芯片制造业的他在国内某城市投资建设“晶圆”生产基地,这是一种硅半导体集成电路制作必不可少的硅晶片,“那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项目,正威是全力以赴地去做,但因为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被搁置了,这种情况下,企业孤掌难鸣”。

好在,正威最终将这一项目转战天津、新加坡等地,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诚然,除了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王文银在投资地的选择上也会“服从”国家的大政方针。

据了解,正威集团正与国家级贫困县——安徽金寨县共同推进“产业扶贫”的项目。“我们要为金寨脱贫攻坚兜底,帮助国贫县‘摘帽’是有社会责任担当企业的应有之义”。这一点,从他在2018年“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倡议500家中国500强企业精准扶贫开发500个贫困县》提案中就可以一窥究竟。此外,正威集团在兰州、郑州等地的“落子”也正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好例证。

敲定投资地点、投资方案后,就是如何落实融资的问题。

在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长期存在,而对于正威集团这样动辄投资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企业而言,一方面,正威良好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提供了充足的自有资金;另一方面,项目优质前景可期,呈现政府排队招商,银行争抢效应。当前,大部分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固然与信贷政策和我国多元化金融体系建设缺失有关,但关键还是企业和项目自身不够优质。王文银打趣道,“就拿信贷政策管控最为严格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如果一个开发商在深圳的市中心拥有一块土地,你看银行贷不贷他款?如果你的地位于郊区,情况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诚然,正如王文银所说,正威集团正是得益于“文战先行”,打磨出了好的项目,才能够在一系列的经济活动中牢牢地将“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甲方”。

管退有序

“如果说文化和战略是‘开源’,那么,管理就是‘节流’,对于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而言,开源和节流缺一不可”,当被问及管理企业的心得,他脱口而出,“企业管理中,有两个核心,一是人、二是物,管理者务必要把人管好、把物管好。”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任何现代企业中,人,永远是最难管理的要素,对于正威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就更是如此,但王文银却不这么看。他在正威建立了一套“层层述职”的制度。“每一个管理者都管好自己的职责范围,一环扣着一环,正威这座‘金字塔’就会非常稳固。”

平素里,王文银爱笑,但这并不妨碍他“铁腕治军”。每个季度,正威都会在全集团范围举行考核大会,如果连续三个考核季度排名靠后,“不管你职务多高,对公司做过多大的贡献,都得下课。”

对于王文银的管理哲学,正威集团的一名高管评价道,正威集团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地快速发展,正是因为能够动态地把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好,管理好。用王文银的话来讲,“做企业就是英雄迭代英雄,英雄干掉英雄的血泪史。”王文银认为,经济是有周期的,企业更是如此。“退出”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地“前行”。“退出”也是“鉴定”企业市场价值的一个窗口,“价值,不是企业家自说自话的,而是由市场确定的”。曾经有一位好友向王文银展示自己的藏品,号称价值600亿元,王文银问道,“有人愿意花600亿买吗?”好友摇摇头,王文银接着问,“60亿、6亿有人买吗?都没有人要。”能够变现,才是退出。

不得不说,文、战、投、融、管、退六要素环环相扣,为正威集团乃至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指明了一个方向。这一企业哲学的形成缘于王文银勤学好思,也离不开他丰富的、横跨多个领域的商业经历,更与他高屋建瓴的思想高度息息相关。

当然,他的企业哲学远远不止于此。比如,他提出企业要关注三件事——现金流、利润率、成长性;他认为经营从十亿级企业到十万亿企业需要掌握五大规律:做十亿级规模企业要把握好人生规律,做百亿级规模企业要把握好行业规律,做千亿级规模企业要把握好经济规律,做万亿级规模企业要把握好国家规律,做十万亿级规模企业要把握好世界规律;再比如,他强调,企业家需要做到“六个六”:六万六境、六牌六力、六看六明、六能六场、六资六产、六流六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有观世界,哪来世界观”。这些企业哲学的形成正是王文银“观世界、观天下”后“而悟出的万世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