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排查在线出境游,携程具备“双资质”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就普吉岛沉船事故,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对这一问题发布通知,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紧急排查下架这类无资质的“不合格供应商”的产品。

商家没有旅行社资质也在网上卖旅游产品、国内社没有资质也在卖境外游产品。一些在线旅游平台的供应商“资质双无”问题,给旅游者造成了严重的风险隐患。

就资质问题,携程等部分大型在线旅游平台已经率先响应,实现出境游包括海外一日游产品,平台上的国内供应商100%具备旅行社、出境游“双资质”。

专家分析,这意味着,经营出境自助游也要有相应的资质、纳入旅游管理体系。游客网上订出境自由行、一日游产品,也要看经营机构和商家的经营资质,保障安全。

据了解,针对此次普吉岛沉船事故,文化和旅游部监督管理司对相关企业发布《规范出境自助游相关要求》中,第一条就是:各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即日起紧急排查,下架不合格供应商(供应商本身没有旅行社资质、国内社发布出境游产品)提供的产品。这也意味着境内供应商如果不具备旅行社、出境游两方面的资质,不能在在线平台发布售卖出境游产品。

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造成中国游客重大伤亡,这些游客大部分是通过在线渠道预订海外一日游产品。业内人士介绍,不同的在线旅游平台对供应商和上线产品的准入不一,市场长期存在两大乱象:没有旅行社资质在网上卖国内、出境游线路,国内社超范围发布和售卖出境游产品。

“出境自由行并不是裸游没有保障,网上预订的出境自助游、一日游产品,也应该有相应的旅行社资质,纳入旅游法和旅游管理体系。”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

7月12日,从携程获悉,携程对海外玩乐一日游产品的国内供应商再次做了全面排查,首先是资质方面,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具备出境游经营资质的证明,资质有问题的商家其产品全部下线。海外一日游等产品,境内注册的旅行社需要有出境游的经营许可,才能在线售卖产品。从结果看,在目前在线的一日游供应商中,有4家资质有问题或者不全。经过自查整改,其中3家补交资质证明确认通过,1家确认无资质,涉及21条产品。截至7月12日,这21条玩乐一日游产品已经全部下线。

“为了提供给消费者合格的出境游产品,平台对供应商必须严格准入、严密监管。在携程海外玩乐平台发布一日游产品,要求国内供应商要具备旅行社资质、保险资质、出境游资质,资质审核通过后,才可以签署合作协议上线产品。”携程海外玩乐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自身也有出境游资质,有完整的产品、服务团队、全球应急机制,以随时应对旅游者遇到的问题和风险。

中国游客怎么订海外游产品才更保险?业内人士提醒,网上预订海外一日游等产品,要注意选择对产品和供应商有严格把关、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和应急处理能力的专业旅游平台,警惕没有资质的不合格产品,不要为了省钱忽视安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