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访学笔记:为新能源汽车打造“最强心脏”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苏光升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嘉宾大学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业态、新科技:我有嘉宾独角兽峰会暨嘉宾大学返校日”活动在芜湖举行。

卓乔投资董事长苏光升作为嘉宾大学旗下标杆企业深度访学课程「嘉宾派 」第三季学员,参加了这次访学活动。在此之前,苏光升接受了「我有嘉宾」的专访。在专访中,苏光升展示了从地产界到投资界的转型,这个过程中有犹豫也有期待。

而在本次参访的标杆企业——国轩高科的董事长李缜也是一位跨界达人,他带领国轩高科从地产成功转型新能源电池企业。在与李缜的深度交流中,苏光升深信未来将有更多可期待的可能性。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而嘉宾大学,就是选择了最该选择的,这是我有幸成为三期帮主入学前的最大感悟。

6月,带着激动的心情,正式开启第三期对安徽标杆企业深度访学,去体验中国顶级的嘉宾大学独有的(互撕·反思)模式。

近距离接触了三只松鼠、奇瑞汽车、科大讯飞、国轩高科等企业,而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国轩高科,一家从地产公司转型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及市值200亿的新能源电池公司。

6月10日下午,我们来到合肥的国轩高科,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国轩高科。工厂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服务周到,印象尤为深刻,这也许就是地产人对细节的高要求体现。对本次嘉宾大学的来访,李缜董事长高度重视,布置欢迎墙,有专门的接待人员协调部门负责人及高管与到访嘉宾对话。

我们首先参观了3号工厂电池生产线,从正负极材料、电芯到PACK生产及材料研究院等,这是第一次有动力电池厂商能让我们深度参访,看到的都是最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而且还有新能源里唯一的顶尖设备,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家企业的用心及努力。

很快,我们的访学正式开始,李缜董事长对嘉宾大学访学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做了题为《为新能源汽车打造“最强心脏”》的主题分享。‍

李缜董事长认为汽车工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仅在温室里研究是不够的。“我们想要把电变得像矿泉水一样普及,随时可以带在身上,我们还把国轩高科定义为市场竞争型的公司。新能源汽车安全是核心、寿命是关键、能量密度是根本。”他表示,包括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都在通过加大政策扶持,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制高点。作为从业者,新能源人不能太着急,要慢慢来。任何一项技术都有沉淀的过程,如同文化一样。“我们在沉淀的过程中,首先是能源储能技术的技术进步。我们把‘文明’定义为两个概念,一个是外在的文明,一个是内在的文明。外在的文明易取,内在的文明难得。我们的制造企业能不能更多地把品牌塑造出来,把产品做好,把技术做实,这可能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和改变。”

作为新能源行业里的一份子及嘉宾大学的一员,我对李缜董事长提出了比较尖锐的问题:现在新能源汽车电池都在往三元电池发展,来建立自己的壁垒,像宁德时代、孚能等企业都在三元电池形成了一定的优势,而贵公司在三元电池方面较弱,请问您是如何快速建立你们的优势的?

李总给出的回答是,三元电池必然是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他们也在这方面早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研发中提升竞争力。已经能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

吴婷校长对李总的提问是:明天宁德时代就要上市了,您是如何是看待的?

李总回答道,“首先我要恭喜宁德时代即将上市,他们确实非常优秀,他的上市代表了新能源行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随后各位帮主又提了很多问题和建议,也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

一家优秀的企业在赞美其它企业的同时也赞美了自己的优秀,李总从地产转型成为新能源电池行业最优秀的企业之一。我看到了李总全身心的投入,也看到了他对企业未来的期望和愿景,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位企业家去学习的。

我相信,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企业和不一样的嘉宾大学,所以我们也会成为“不一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