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费几块钱,快递员不愿送上楼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我其实特别想问一下各大快递平台,现在你们都没有明文规定要送货上楼了?如果是的话我以后买东西一定联系店家补差价发顺丰,如果不是的话,那你们凭什么一声招呼不打就随便把快递往快递箱、门卫室一丢?”这是微博网友“小哥和肉豆蔻”7月8日的抱怨。

微博搜索关键词“快递上楼”或者“快递不上楼”,可以搜到无数的抱怨。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一方面要批评快递公司服务质量低下,另一方面要看到,快递公司和快递员赚钱难。

不上楼已成规律

从各地的投诉看,快递员不愿送件上楼,主要发生在居民区,尤其是没有电梯的居民楼,比如,浙江省宁波市的周先生,端午节前被上海亲戚告知,粽子的提货券已经交给了中通快递。以上海和宁波的如此短暂的距离,正常情况下,三天可以送到了吧?竟然是三星期也没收到。查询发现,快递员交给了小区门卫,渺无音讯了。如果周先生不去一查到底,这张提货券永远不会收到。

据北京媒体调查,快递送货不上门的现象,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等区域均有出现。快递不再配送上门已不仅仅是个别配送员或个别网点的问题,而是逐渐普遍存在,且主要涉及企业为“通达系”。

在部分没有安装智能快递柜等末端设施的社区内,这类问题相对较少,但是这些小区的部分消费者介绍,经常会经历“消防栓签收”、“弱电井签收”的情况。由此可见,快递“最后100米”的末端配送设施铺设,反而成为快递员不愿送件上门的一大原因。

网友“上班偷懒中”介绍了快递公司的理由:“每次送件都不上楼,每次都是来个电话跟个大爷一样叫我下去拿。要么就是放在代售点。我电话投诉,你们网点的人反馈说,(如果)帮我送上楼,楼下的件会被偷,被偷了要我负责。这就很搞笑了,送货上楼是你们理应有的服务,因为送货上楼,导致的后果要我承担?”

顺丰和优速受好评

网友“小哥和肉豆蔻”宁可选择价钱较贵的顺丰。“这是个经济规律,通俗地讲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指出,“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的同城件收费低至6元,意味着快递公司不会给快递员优厚待遇,快递员当然是能省力就省力。

综合各方面消息,目前明确送件上楼的快递公司不外乎顺丰、优速这么几家。其中,优速快递转型大包裹业务,不打价格战,不损害服务质量,对送货上楼有明确规定,即百分百上楼。对于有电梯的客户,不分楼层,只要不超过公司允许寄送范围,一律免费送货上楼;对于无电梯的,30公斤以内都不收取上楼费,30公斤以上的,每票150元封顶,对2-7楼的,比如一个75公斤的货物,无电梯送到7楼,收费是17.5元,快递员徒步给客户搬上去。“市场细分,消费升级,这是很好的实例。”梁长玉认为,无论是快递公司还是消费者,都应该转变观念,不能因循守旧。

另外,按照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公司“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梁长玉呼吁各界执行这一规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