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智慧出行生活圈,微信支付描绘未来城市画卷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毋庸置疑,交通出行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每天约有2.5亿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全国公共交通年完成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面对用户基础庞大、符合移动支付小额高频属性的交通出行的刚需市场,腾讯显然也不会缺席。

今年6月15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与腾讯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交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的数字化合作,共同打造从出行到周边一公里全覆盖的AI智慧出行生活圈。值得注意的是,早在5月末,腾讯与上海地铁的合作就已有迹象。上海地铁官方应用“Metro大都会”APP在5月28日宣布支持微信支付,用户在上海全境地铁站内均可通过微信免密支付刷码进站乘车。

1.jpg

 

一系列的合作也意味着,腾讯正在以智慧交通为切口,助力构建智慧城市开放平台,探索交通与生活和谐发展的新模式。或许可以想象,未来用户获得的将不仅是出行效率的提速,还可能享受到腾讯生态下的音乐、社交、游戏等多重的数字娱乐服务,进而丰富出行的碎片时间,为出行增加更多趣味性和幸福感。

巨头卡位智慧交通

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伴随移动支付在各个领域的不断延伸,万亿规模的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布局已经悄然展开。

尽管近年来政府层面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引导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智慧交通新业态发展。但对于企业来说,深入并改造交通场景并非一件易事。一方面,不同的交通工具,背后有着迥然不同的行业特点和使用场景。另一方面,交通行业区域特性明显,且涉及公交公司、地铁公司、发卡方等各方利益,很难输出统一的解决方案一劳永逸。

2.jpg

此外,盯上交通出行这块蛋糕的不仅微信支付一家。支付宝、小米、苏宁,甚至是银联,都在抢滩这一高频次、高粘度的重要刚需场景。对此,微信支付选择了一套能够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的解决方案——融合微信支付、腾讯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I、LBS等腾讯生态能力,以“助手”的身份,帮助交通行业智慧化升级。 

技术创新普惠城市出行 

基于这样的理念,升级后的微信支付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涵盖了公共出行和车主出行两大块,且成效显著。乘车码是微信支付在公共出行领域布下的重要一子,以深圳一城为例,与深圳通合作的“深圳通+”乘车码小程序累计用户数超过470万人,每天使用人数逾60万人,每天交易笔数超过120万笔。此外与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的合作,不仅支持微信支付购票、补票,还实现了铁路线上微信支付订餐。

3.jpg

 

车主出行上,目前全国超过4万个加油站接入微信支付,进场加油到开票离场全流程5分钟,效率提升100%;接入微信无感支付的智慧高速场景,通行时间从20秒降到1秒;5月21日,首个机场“微信无感支付”停车场在深圳市宝安国际机场上线,车辆进出停车场的时间缩短80%,通行效率提升15倍。扫码支付、无感支付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带来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也帮助交通运营方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而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在今年4月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马化腾表示希望成为各行各业最有效的连接器,最完整的工具箱,从而推动生态发展。出行领域也是如此,从公交地铁到停车加油,从乘车码到高速自动缴费,微信支付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布局日趋清晰。随着乘车码落地更多城市,公交地铁、停车加油等出行场景更加便捷,我们期待的智慧交通或指日可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