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探讨三大关键要素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高秋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高秋    报道 7月7日至8日,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主办了“首届上海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其主题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及实践”。

自中央提出了确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以来,上海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出台了“科创22条”“人才新政20条”“实施意见30条”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在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主办了“首届上海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围绕贯彻实施产教融合战略及高校和行业企业的发展,分别就国家、地方相关政策的引导,贯彻落实中的瓶颈,经济学视角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理,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实践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难点和瓶颈等主题、问题,作了相关专题演讲和专题报告。

主办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推动产教融合迈向了新阶段。探索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应用”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高校更应强调产教融合,构建满足和适应产业发展升级现实需求的培养模式,成为当前应用型高校面临的重要课题。此次论坛聚焦产教融合的资源、平台和体制机制三大关键要素,在社会大系统背景下探讨如何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当天,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虹鸣,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毛祥东,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立中,如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企业联盟总监郭常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士杰,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刘燕刚,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赵荣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颜明峰,上海化工研究院副院长陈保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秘书长洪定一,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石英,武汉市东湖区开发区国家税务局总经济师方波等专家学者,上海市政府有关委办局、各区有关委办负责人,产学研各方专家学者等170余人与会。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沪上高校以及上海化工研究院、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和专家,围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利益分享与风险共担、科技人员奖励兑现、政策法规可操作性和协调性等难点或瓶颈,作了总结交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