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出世界上最大火箭贮箱瓜瓣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常玉

记者今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一院与中南大学联合研制出世界上最大的火箭贮箱瓜瓣。该瓜瓣直径达10米级,强度提升10%,并创新性地采用“蠕变成形技术”,实现了瓜瓣的高性能精确成形。

瓜瓣是火箭贮箱的重要结构件,其成形精度和性能直接影响贮箱结构的装配焊接质量和火箭的结构效率。

据该项目研制人员介绍,美国土星五号运载火箭贮箱的瓜瓣直径也达10米级,但其每一块瓜瓣均为拼焊而成,而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的10米级贮箱瓜瓣一次成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火箭贮箱瓜瓣。

与此前国内最大的直径5米的贮箱瓜瓣相比,10米级瓜瓣的直径和厚度均增大了近一倍,现阶段传统瓜瓣成形所采用的拉深和拉形方式均难以满足其性能和精度要求。

研制人员介绍,10米级贮箱瓜瓣成形技术的突破,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10米级贮箱原理样件的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火箭结构轻质化作出突出贡献。未来,该技术可推广应用于其它型号结构件的研制生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