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人将从工业领域走向消费服务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7月5日在上海的CIROS2018第7届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举行了一年一度的CEO圆桌论坛,业界大咖探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

中国销售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主席Mr.Junji  J.Tsuda介绍,这是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第六次共同举办圆桌论坛,“过去的5年我们已经见证了中国机器人行业迅猛的发展。2017年的数字是最近刚刚发布的,它展现出来中国仍然是发展最为迅速的机器人市场,2017年它的单位产品销售额增长58%,在2017年的时候,机器人在中国的销售额是占据了全球供应的36%。超过50%的销售量是在中国制造的并且是由中国的制造商所制造的。”

他认为,机器人行业一个主要的驱动力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使得机器人可以有一些新的利用,可以和其他的工厂设备有效地数字化集成在一起,无论是整个过程还是整个机器人的表现,都可以通过利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分析技术得到优化。

从工业领域走向消费领域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指出,机器人由过去的机械技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已经拓展到IoT、AI,现在的大数据、感知等等,几乎前沿的最新发展技术都在新一代的机器人这个平台上融合发展。

曲道奎认为,可能未来机器人首先一个大的市场还是在工业领域。现在整个工业领域机器人的密度实际还是非常低的,万名工人不到1%的替代率,如果替代25%、30%,制造领域机器人未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但是这有个前提,下一步的大替代已经不是过去简单的做一个机器设备,现在的机器人可能跟各种网络、感知、智能、数据形成一个真正的机器人的新的系统。

第二个领域,这个苗头已经出来了,叫着特种领域。在这个领域,很多是生命禁区,是非常危险、恶劣的环境,包括航空航天、水下这些领域,过去因为机器人技术发展的程度不够,机器人在这些领域根本得不到应用,并不是没有市场。现在因为各种技术的融合,使机器人的能力、性能、功能有了一个大的发展。这些领域未来会对特种机器人有一个大的需求。

再长远一点,未来的消费和服务领域,医疗、养老、健康、康复包括教育、家庭,这一类的机器人会更多融合我们的网络、人机交互、感知包括网络安全等等,这些领域技术再往前发展一步的话,未来这个空间机器人市场更是没有一个天花板的市场,比工业领域要大得多得多。

上海发那科的总经理钱晖表示,“真正大的市场未来如果能够启动的话,一定是在消费领域的,因为工业级的需求机器人,每年的市场需求也就几十万,但是消费级驱动的话那就是亿级的,如果机器人进入每个家庭,像每个人买智能手机一样,每个人以后上学读书,机器人帮你背着书宝去,然后放学回家机器人陪你玩,如果消费能够进入的话,那毋庸置疑这个市场非常大。”  

钱晖强调,他其实非常同意曲道奎的观点,现在在市场和产业之间,隔着人类的技术能力,整个的服务机器人或者消费级机器人,从性能、技术上来可能还没办法满足市场启动的条件。企业和技术人员、创业团队,有非常多的市场机会包括未来的发展机遇。当然反过来讲,也有很长的时间需要等待,需要探索,需要去研究,可能等待的时间和市场爆发的时间还会比较长。

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陈志刚表示,如果把机器人的目标定义在让机器像人一样的自主完成相对比较复杂的任务,以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还不能完全达到。有很多复杂的技术还没有攻克。

陈志刚的经验是,做一些虚拟的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把一些虚拟的电话客服布到后台,让它去分担人工客服的工作,自动解答一些问题;还可以做一些相对比较简单的消费级的机器人,比如,儿童的陪伴型或者知识问答型的机器人。

前沿技术逐步加入

安川电机的杨铭预计,智能机器人将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传统机器人如何向智能化发展个性,还有一个是未来的智能机器人,“比如说现在的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还有人搞虚拟的机器人,这两个机器人的发展方向肯定是不一样的,应用领域也肯定是不同的。”

他介绍,工业用机器人将来随着AI技术、IT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不断地发展,可能会一点点地把这些技术加入到机器人里面去,使现在的传统机器人逐步地向智能机器人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