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收益率降至9.62% 6月网贷停业及问题平台63家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张远见 责任编辑:梁长玉

李淳 张远见报道 2018年6月 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57.23亿元,环比5月下降3.80%,同比下降了28.42%。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2.34个月,环比拉长0.32个月,继续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3341.87亿元。

总成交量环比小幅下降

数据显示,6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57.23亿元,环比5月下降3.80%,同比下降了28.42%。继上个月“5.18理财节”导致的成交量回暖后,本月大部分平台的活动有所减少,因此成交量小幅下降。截至2018年6月底, 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73341.87亿元。

网贷综合收益率骤降

6月份,网贷的综合收益率为9.62%,同比上升32个基点,而环比下降6个基点(1个基点等于0.01%),继三月份稳步上升两个月后骤降,重回至起始状态。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5.18理财节”后平台加息活动结束,另外,部分成交体量较小但利率较高的平台,将利率进行小幅下调,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其有所影响。

就综合收益率来看,收益区间在8%-12%的平台仍占据主流,占比高达66.33%,这也从一方面说明投资人在投资选择方面比较接受也更偏向这个区间。其次为综合收益率12%-18%的平台,占比达到24.27%,而8%以下低息平台和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仅为8.07%和0.11%。

平均借款期持续创历史新高

本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2.34个月,继上个月突破历史性突破12个月以来,环比继续拉长0.32个月,同比拉长了3.56个月,延续近半年拉长趋势,连续创P2P网贷行业历史新高。

从平均借款期限的分布上看,3-6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36.99%,环比上升了0.9个百分点,继续占据最大的比例。有66.32%的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在半年之内,环比增长1.46%,其中1-3个月区间的平台达到26.17%。12个月及以上的平台占比为6.63%,环比上升了0.23个百分点。

虽然平均借款期限超过12个月的平台只占总体的很小一部分,但是由于其中北京、上海两地所占的比例远高于其他省市(分别为19.36和16.78个月),且较上个月继续有所提升,因此导致了平均借款期限的继续增长。

由于近期金融监管不断趋严、备案延期,导致很多平台较高成本下无法继续运营。6月P2P网贷行业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共有63家,17家停业转型平台。其中,提现困难类型占比最多,达到了75%。停业类型占比为20%,跑路类型占比为3.75%,转型类型占比为1.25%。问题平台持续出现导致投资人对背景较差的平台持谨慎态度,使得平台经营更加困难。

互融CLUB CEO彭加亮博士表示,6月已过,备案延期已成既定事实。对于互融CLUB来说,不管备案政策何时下发,合规备案的建设从未止步,互融CLUB将继续积极稳健推进备案工作,坚定走合规备案路,把好风控关,坚持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政策,始终做让百姓放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平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