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新业态风险 网络小贷异地经营引官方关注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宫钰 责任编辑:梁长玉

近日,审计署官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该报告中提到网络贷款领域风险管控还不到位,审计署抽查在重庆注册的29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中,有12家主要在浙江等地经营,以规避实际经营地区的准入审查,由此导致的网络客户信用识别不精准、非法冒用他人名义借贷等问题较突出;抽查60家“现金贷”机构发现,其中40家无从业资质,有的以学生为主要客户,存在较大隐患。

中国网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截止发稿未获得回复。

小贷公司青睐重庆

据重庆金融工作局官网资料,目前在重庆注册的小贷公司数量为286家。公开信息显示,在上海,广州等地注册的小贷公司数量分别为129家和106家。重庆注册的小贷公司在数量上明显占有优势。

经查,2015年11月,重庆市金融办发布了《关于调整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有关监管规定的通知》,从放宽股东条件、微调融资业务监管规定、增加资金运用限制规定、明确中间业务范围、规范网贷业务平台合作、明确注销经营资格的情形等6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一位重庆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记者,选择在重庆注册小贷公司,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杠杆率高,有税收优惠,相关监管政策比较明确,二是除了为小贷公司扩容业务类型,增加资金来源外,小贷公司可以经过有关部门核准后,代理销售持牌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开展企业管理和财务顾问咨询等中间业务。代理保险业务和销售银行、证券理财产品,三是重庆市还为小贷公司放宽了股东条件和融资业务监管,如企业集团以全资子公司作为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的,可以根据穿透式原则,主要考察母公司的存续时间、财务指标和实际出资能力。

另一位注册在重庆同时在北京开展业务的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记者,他们公司的税收都要上交给重庆注册地的区税务局,并且他们在重庆也有完整的配套员工,不存在空壳公司行为。

对监管带来新挑战

尽管网络小贷有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门槛低手续简单等诸多优点,但也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例如,如何进行实际经营地区的准入审查,以及对网络客户信用的识别、还有防范非法冒用他人名义借贷等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欧阳日辉先生提出,打破原来金融体制对区域性金融机构划区域经营的限制,这是互联网金融经营的一个特点。

在如何进行监管方面,欧阳日辉教授告诉中国网记者,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构建全新的数字化监管系统,是中国金融监管的基础工程。所谓互联网金融数字化监管系统,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技术支撑,以标准化的监管数据库为依托,通过接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后台端口,采集相关的平台和产品数据,构建对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系统,从而形成“活数据”动态监管系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